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到泰山,怎可错过《泰山功夫传奇 >> 阅读

《泰山功夫传奇》,一部关于中国传统哲学文化的功夫史诗

2018-04-26 15:45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泰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自古以来,“泰山安则四海安”,泰山因她的博大包容和国泰民安寓意闻名于世。而大型舞台剧《泰山功夫传奇》,则为泰山而生。

该剧在悠扬的音乐声中开始,以小和尚“纯一”历经磨难蝶变为一代宗师的故事脉络为轴,在一招一式和寂静沉思中感悟人生。宣扬人生坚持不懈,勇敢前行的生命主题,同时也演绎了泰山精神的果敢坚毅,无惧无畏的武术精神,以及“禅武双修”的中国功夫文化。

据介绍,《泰山功夫传奇》是国内第一部,也是目前唯一一部实现百老汇模式的演出剧目,全球仅有三个驻演剧场,分别是北京的红剧场、美国的白宫剧院和泰安的泰山大剧院。该剧还荣获了包括被誉为中国旅游奥斯卡的“艾蒂亚(ITIA)奖”等多项国内外文化演出类大奖,是亮相2018年央视春晚泰安分会场舞台的大型舞台剧。

《泰山功夫传奇》的演员阵容约50人,这些年龄在13岁-23岁的演员们,个个都是童子功,一招一式都是真功夫。在一个多小时的观剧过程中,游客可以领略动静结合的迷踪拳、通臂拳、八段锦、太极拳,以及九节鞭、盾牌刀、月牙铲等十八般兵器的精湛运用,同时,杂技、芭蕾、古典舞、戏剧等多种艺术门类也被融入其中,艺术效果多元。

诚如一位观众看完舞台剧后在博客上写道的:“安静悠扬的《莲花赞》洗涤你的心灵,活灵活现的象形拳俘获你的双眼,惊险刺激的刀山钉床让你震撼,柔情浪漫的杂技绸吊让你为之感叹。一部剧,千种情,涤荡心灵,感悟人生!”

该剧正是缘于其揭示了人生的真谛、武术的真谛和维护和平这样的主题,因而能够获得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语言的观众的心理认同和情感共鸣,使之成为所有人都能看得懂的、经过时间和国际市场考验的精品剧目。

《泰山功夫传奇》所在的泰安市文化艺术中心,座落于泰安市时代发展线的核心区位,被誉为泰安市的“城市会客厅”,人文气息浓厚,是泰山游客的必到之处。除每周一以外,《泰山功夫传奇》在泰山大剧院每天将演出两场,分别是下午场16:00和晚场19:30。(孟庆曜 杨新宇)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