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雪亮”工程守护幸福美丽新村的 >> 阅读

四川“雪亮”工程守护着幸福美丽新村的幸福平安

2018-04-24 10:23 作者:曾俊鹏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新津县兴义镇由于境内河道长,历年来为盗采砂石和小孩下河游泳造成的严重安全问题所困扰,在实施了“雪亮”工程后,安装在固定地点的摄像头就成了一双双呵护孩子的眼睛,而夜幕降临,它们又牢牢锁定盗采河沙的不法分子。2107年,该镇通过视频发现了960余起问题,帮助政府部门及时处理了问题,消除隐患,更好地保护了一方平安。

“雪亮”工程就是利用农村现有电视网络,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信息接入农户家庭数字电视终端,通过农户和专职工作人员的实时监控,实现农村地区社会治安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无缝覆盖。

四川省把“雪亮”工程作为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做到了同步规划和同步推进。这项由四川省政法综合治理部门统筹协调推动、各级农工委、发改委、公安、财政等部门积极参与、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工作,已收到显著成效。有100个县、2400多个乡镇、14087个村(社区)建成了规范化的综合治理中心,它们在打击犯罪、治安防控、发现消除隐患、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以“雪亮”工程为重点的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有效地推进了“六无”平安村的创建活动。2017年四川省农村刑事案件比上年下降了21%,同时可防性案件发生率大幅下降,案件侦破率大幅提高。

据了解,四川省在2020年将“雪亮”工程推进到全省所有共4万多个幸福美丽新村。

坚持问题导向的工作方法,四川省将在如下四个方面强化规范联网应用:一是抓好市县乡村四级“雪亮”工程平台建设,实现跨部门视频监控信息资源联网共享,实现与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及其他综治信息系统有效对接,拓展应用范围,提高应用水平。二是抓好公共安全视频图像资源联网共享,不断丰富接入数据类型,整合“雪亮”工程的所有点位。三是抓好“雪亮”工程深度应用,依托网格化管理系统确保省、市、县、乡、村点对点的视频调度,吸引群众广泛运用,逐步拓展“雪亮”工程在智能交通、城市管理、防灾减灾、生态建设与保护等领域的应用。四是抓好各级综治中心功能定位,按照“综治中心+信息化+N”模式,整合相关社会治理的部门力量,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实体化工作平台。

建立健全社会参与机制,是四川省推进“雪亮”工程的一条重要经验。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积极动员与社会治理密切相关的部门参与,推行“1+1”群众参与模式,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聚焦平安建设和综治工作,强化资源整合、信息交流、联动联防等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实现平安建设的融合联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