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太极拳文化传承发展研讨会在北京 >> 阅读

深挖太极拳文化内涵 打造“世界太极城”平台

2018-04-24 14:51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4月24日上午,太极拳文化传承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由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主办,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承办。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全国妇联原主席顾秀莲,王梦奎、李慎明、卢中原、李闽榕、张山、喻新安、谷建全等国内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陈式太极拳著名传承人陈小旺等共同出席会议并发言。

在河南温县陈家沟太极拳祖祠内,陈家沟太极拳学校的学员们在习练太极功夫

此次研讨会围绕河南“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目标,突出“中华太极文化传承与世界太极城建设”主题,就进一步挖掘中华太极文化的丰富内涵及应用价值,提升陈家沟国际“太极圣地”影响力,推动“世界太极城”研究、规划和建设,增强文化自信、加快中华文化走出去和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研讨中,大家认为,太极拳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占据着独一无二的地位,已成为世界认知中国的重要文化标识。

太极拳始于300多年前的明清鼎革之际,著名武术家、温县陈家沟人陈王廷,依据太极理念,以祖传拳术为基础,遍采诸家武术之长,加之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中医经络学说、导引吐纳养生术等,结合自己平生习武心得体会,融会贯通,创编了太极拳。太极拳文化植根于历史文化厚重的中原河南,集易经的阴阳学说、老庄的道法自然、儒家的中庸之道、兵家的虚实论、中医的经络原理等多元文化之大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标识。

在河南温县陈家沟太极拳祖祠内,学员们在习练太极功夫

专家们认为,太极拳文化进一步增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成为中国文化输出的靓丽名片,为“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了独特文化载体。

太极拳发源于河南省焦作市温县陈家沟,传播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由陈式一门衍变为陈式、杨式、武式、吴式、孙式、和式等多个流派,全世界习练者达数亿之众,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的通行证,成为中华文化唯一的有形的活的载体,成为人类追求健康、实现健康的最佳方式,为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传播中国健康思维开出太极之方。特别是2017年成功举办“世界百城千万人太极拳展演”活动,短短17天时间,沿“一带一路”传播蔓延,500多个国内市县和25个国家50个城市超千万人踊跃参与,太极拳成为“一带一路”对外宣传、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和民间外交的重要载体。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