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多屏时代,好剧仍缺 >> 阅读

《2018中国电视剧产业报告》发布 多屏时代,好剧仍缺

2018-04-02 16:53 作者:刘 阳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一年一度的春季北京电视节交易会是国内电视剧行业的重头戏。3月25日至28日,今年的交易会期间,首都影视发展智库发布了《2018中国电视剧产业报告》。报告呈现了中国电视剧行业出现的一系列新现象、新问题。

电视剧产量减少,古代和近代题材作品占比下降

《2018中国电视剧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电视剧立项总量和生产总量均较上年有所下降,尤其是生产完成并获准发行的国产电视剧数量为313部,共计13475集,创下了2011年以来新低。

“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现象”,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说,“中国是世界上电视剧产量最多的国家,但是每年都有大量品质不高的产品,有的甚至以不良的竞争手段,影响着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2017年,无论是电视剧的部数还是集数都在下降,很多人说电视剧行业要出现‘洗牌’。严格来说,一个健康发展的行业就是好的企业和好的产品将会得到更高的收益,不好的企业和不好的产品逐渐退出市场。我觉得这也是电视剧行业健康发展的前提。”

2003年至2014年间,中国电视剧的产量一直维持在每年400部以上。自2015年1月1日国家相关管理部门出台的“一剧两星”政策实施起,电视剧产量开始减少。业内人士分析,政策导向在近两年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一剧两星”意味着一部剧只能同时在两家卫视进行首轮播出,电视台购买电视剧的价格上升,从而降低了电视台对于影视剧作品的购买能力。

报告还显示,近3年立项的电视剧超过一半为当代题材,2017年立项的当代题材电视剧占比达59%。与此同时,近代题材电视剧比例逐渐下降,2017年更是下降至17%,古代题材电视剧占比也出现了近几年来的首次下滑。

“创作新的故事,表现新的生活,关注当下社会,聚焦大众人生,这是中国电视剧在题材选择上的一个传统的特色,也是中国电视剧赢得观众喜欢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说。

高收视率、高播放量作品重合度高,优质剧作打破媒介屏障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中国手机视频用户规模达5.48亿,较上年增长9.7%,网民通过移动端观看视频的行为更加普遍,并且越来越呈现出向手机端倾斜的趋势。与此同时,2017年上半年全网视频点击总量达6317.3亿次,其中电视剧类点击量达到4232.6亿次,占比高达67%,也就是说,电视剧类视频点击量占全网视频点击量的近七成。不少省级卫视在电视剧的播出机制上也抢先试水“先网后台”。

电视剧跨屏趋势越来越明显,分析其中的原因,尹鸿认为,一方面是由于电视台播出剧集数量增长,加之播出时段相对固定,而受众无法同时观看多部影视剧作品,导致受众选择网络观看,最终效益向互联网平台转化;另一方面,有一部分的网络剧开始申请电视剧的许可证。“比如大家熟悉的《白夜追凶》,拿的就是电视剧的供应许可证,越来越多的电视剧是网台联播。电视台确实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而网络视频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也依赖于电视剧行业的发展,可以说电视剧行业对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发展都有重要的影响。”

此外,《2018中国电视剧产业报告》还显示,2017年电视台高收视率和网络高播放量的作品出现空前的高度重合,共有《人民的名义》《那年花开月正圆》《因为遇见你》《我的前半生》等8部剧集同时出现在双榜单中。这一现象几乎逆转了以前人们对电视渠道和网络渠道分众观看的认知。

“这说明优质剧作打破了媒介的屏障,打破了观众层次的限制,它是雅俗共赏的,是真正的大众剧。”尹鸿说,但总体来看,电视台和网络平台播出的剧作仍然存在类型差异,如警匪剧、悬疑剧、青春剧等可能仍在互联网上才能更好地找到相对准确的受众。

近八成剧作在卫视播出,收视率超过2%的不足0.5%

虽然去年以来国产电视剧发展形势总体向好,但业内人士认为,行业仍存在不少问题。首先是剧作粗制滥造,有的项目仅凭有流量的演员和一个不错的题材拼凑而成,即便一些有影响力的好作品,也仍然存在台词、场面调度不讲究的问题,大大降低了作品的品质。此外,注水拖长剧集、同质效仿等业内常谈的问题也依然存在。

“目前,近80%的剧作是在卫视上播出的,从收视角度来讲,平均收视率不到0.5%,而收视率在0.5%到1%之间的也就是百分之十几,1%到2%之间只有5%,超过2%收视率的电视剧不足0.5%,量非常小。市场上有这么多剧,但是真正从收视上为大多数观众接受的好剧、爆款剧还是少量的。”索福瑞媒介研究客户总监龙长缨说。

“对电视剧行业的从业者来说,必须要知道自己的内心想要什么,千万不要因为市场现在流行什么就去拍什么。”出品过《琅琊榜》《欢乐颂》《伪装者》等电视剧的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说,《伪装者》成功后,市场出现了20多个类似的剧,但多以失败告终。他表示,“这个行业的门槛比较低,大家千万不要放弃在专业性上的追求,尤其这个行业正处在大浪淘沙的时期,如果我们无视专业上的技能,自以为有了钱、有了演员、有了IP就可以拍出一部好剧,那就只能被市场淘汰。”

“中国电视剧要继续陪伴老百姓进入一个强起来的新时代,显然仅仅提供欢乐,提供愉悦、笑声、消遣是不足够的。”李京盛说,“电视剧还必须具备更充实的精神文化内涵,要提升作品在价值引领上的高度,提升作品在审美发现上的深度,这既是新时代赋予电视剧的时代使命,也是文艺作品的功能和本质所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