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一家企业的海内外责任之旅 >> 阅读

一家企业的海内外责任之旅

2018-03-28 10:12 作者:徐希才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大病不致贫,小病不出村”一直是农村医疗保障努力的目标。现在,在天齐锂业的助力下,四川遂宁市小病不出村的目标正在实现。

“有的村民觉得去医院麻烦,不愿意看病,耽误了最佳救治时间。”遂宁市安居区保石镇二黄沟村村医喻贞高说,“现在,老百姓看小病不用出村,看病费用可当天报销。”

这是天齐锂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推行健康扶贫三大工程的重要成果。健康扶贫三大工程包括:医疗专家支医工程、村医能力提升工程和联村示范卫生室工程。其中,联村示范卫生室工程通过在区域集中、常住人口多的行政村新建或改扩建,形成以联村示范卫生室为中心,带动其他村卫生室满足基本功能的布局。

据介绍,一年多来,天齐锂业健康扶贫工程首期十大卫生室总计覆盖村落54个,覆盖面积135.54平方千米,惠及12万人。保石镇卫生院院长曾绪言介绍,联村卫生室设置了中医、一般内科、理疗科等,满足了基层医疗的要求。

“我有风湿并伴随腿麻的症状。以前去看病得坐2小时的公交车到附近的大医院。”保石镇水井村村民文大叔说,现在村里有了联村卫生室,看病、住院方便多了。

天齐锂业积极推动从市县级医疗机构中选派技术高超、医德高尚的“两高”人才,开展“一对一”(一名专家对一个贫困村)、“人对人”(一名专家对一名乡村医生)服务,使贫困村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城市大医院、大专家的医疗服务。

截至2017年12月底,已派出医疗专家1250余人次,累计义诊贫困群众1.5万余人次,对109名贫困村乡村医生开展全脱产集中培训。

除了健康扶贫项目,天齐锂业还致力于国内公益事业,支持体育事业、帮扶受灾群众、关爱特殊群体等。2017年,天齐锂业公益捐赠总额达672万元,开展公益项目27个。

在国内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作为一家“走出去”的企业,天齐锂业在海外也彰显善心与大爱。在澳大利亚发展项目时,天齐锂业及其控股公司泰利森锂业,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倡导绿色发展,时刻履行并承担起保护自然资源和环境的责任,构建和谐美好社区。

天齐锂业参与澳大利亚当地发起的iDiversity项目,让孩子们走进工厂,跟随天齐锂业的员工开展一天的实习工作,让具有特殊学习需求的学生有机会接触到相关行业,了解进入不同职场所需的素质和能力,帮助学生在未来更好地应对工作压力,并在项目结束时为学生颁发“毕业证”。

推动中外教育文化交流,也是天齐锂业海外履行社会责任的一大重点。2017年恰逢中澳建交45周年,天齐锂业大力促进中澳经济贸易交流,强化产业协同、技术交流、文化传导和信息共享。2017年10月17日,天齐锂业承办的“首届中澳校际经贸论坛”在澳大利亚珀斯开幕,百余位中澳经济学家、政界领导、商界领袖、学术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说:“实业报国不只限于企业的商业价值,还包括社会价值。我们不仅要做以锂业为核心的新能源材料产业的国际领导者,也要在社会责任上有所作为。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企业作为社会公民,有责任和义务响应国家号召,参与乡村建设,通过发挥自身运营及管理优势,创建可复制的乡村建设示范项目,做到社会效益最大化。”

未来,天齐锂业将根据资源条件和市场需求,在业务所在地助力地方特色经济发展,探索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其他类扶贫项目。蒋卫平呼吁更多有能力的企业加入到创建示范性、可复制的健康乡村、生态乡村及人居改善项目中来,助力国家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