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治理景区乱象别只是“罚酒三杯” >> 阅读

治理景区乱象别只是“罚酒三杯”

2018-03-29 09:00 作者:李勤余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日前,一位网友到江西婺源欣赏油菜花,拍照完准备离开时,上严田村村民突然“杀”出来,用摩托和汽车堵截,向其收取200元卫生费。此事一经曝光,让闻者无不感到诧异。就在事发一天前,“为充分展现婺源新形象、提升婺源旅游影响力”,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刚刚在南昌(九江)至婺源间加开了婺源赏花穿越专列。发生在上严田村的堵截事件,显然为婺源旅游泼了一盆冷水。

事发后,当地政府回应称执法部门已对涉事严田旅游专业合作社进行处理,责令退还收取的200元卫生费,并向当事人赔礼道歉;责令立即停止向游客收取卫生费的行为。

平心而论,从调查取证到发布公告,不过数天时间,婺源有关部门的行动不可谓不迅速、不果断。然而,从处理结果来看,该事件所透露出的隐患似乎并未被彻底解决。一是处罚措施力度明显不足,无法起到震慑作用。退还收取的200元卫生费,并向当事人赔礼道歉,只能算是隔靴搔痒式的批评。如此处理可能给后来者留下一个糟糕的范例:堵截成功,就可赚得盆满钵满;堵截不成功,把钱还给游客就是了。违法成本太低,自然难以根除乱象。

二来,在堵截事件引发舆论不满后,率先在微博上发布通告的是一个名为“@江西婺源远上寒山茶”的公众号。煞有其事、严肃认真的发言与其不明身份形成了鲜明对比,再度引来网友的质疑:“拿一个小号在乱发,都没认证,权威何在?”此事不由让笔者感到困惑:在大力发展婺源旅游业的同时,却连一个相关的官方微博都未设置,相关政府部门在管理上的疏漏可见一斑。

位于赣东北的婺源,历史悠久,素有书乡、茶乡之称。依靠大自然的馈赠,婺源获得了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按理说,有关部门更应倍加珍惜,争取为当地百姓谋取更多福利。可惜,再优美、再宜人的自然风光也经不起三番五次的折腾。

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建立景区建设经营负面清单制度。只有真正落实“奖优责劣”,才能促进优者更优、劣者变优。祖国山川多美好,但那些在管理上不尽责、不到位,一味幻想依靠老天爷赏饭吃的景区,终究会砸掉自己的饭碗。

(作者:李勤余,系文汇报新媒体部记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