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坚守的幸福:户籍女警22年未休过 >> 阅读

坚守的幸福:户籍女民警22年从未休过一天年假

2018-03-07 08:46 作者:张静雅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怀柔公安分局户籍接待室女民警顾晓芬(图左)今年53岁,自1996年到怀柔工作以来她一心扑在工作上,22年间从未休过一天年假。她累计放弃工龄、探亲休假395天,加上周末和节假日值班,为方便群众办事主动放弃的倒休时间400余天,她累计放弃休息800余天,相当于比一般人多工作近3年。热爱岗位的她总说“每一天的坚守都是幸福的”。

多年不休假已成习惯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见到了顾晓芬,她正在给市民解答问题。在她的办公室内挂着一面锦旗,上面是“知行合一”四个字。顾晓芬的同事告诉记者,这是一名群众专门送给她的。

忙了一会儿,顾晓芬才喝上口水,她的嗓音有些沙哑。“我主要负责全区户口审批和户籍窗口接待工作,平日里给市民解答具体问题比较多,所以说话也多。”说起来自己为什么不休假,她笑笑说:“谁不想休息啊,可是我手头负责的工作一旦离了人,就会耽误整个事情的办理过程,让市民多耽误时间。”原来,办理投靠进京手续有严格的时效性,顾晓芬负责全区的审核签字并上报,如果休假就会耽误群众办理手续。“有什么事就利用下班时间去做,也没觉得不方便。”顾晓芬说,现在她已经习惯提前将过节时需要做的事情安排好,这样既能完成工作也能顾全家里。

工作中只有默默坚守

采访中,不断有市民拿着资料来审批。只见顾晓芬仔细对资料进行核查和记录,并在最后盖章。如果在核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她则会细致地将缺少的部分告知市民,并将缺少的内容记在纸上交给他们。工作间隙,顾晓芬回忆这22年的工作,给出了一句总结:“这些年,我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我做到了每天都在这里,坚守我的岗位,我问心无愧。”

她说,自己从事的工作不会有什么动人心魄的大场面,也没什么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但她却深深热爱着这个岗位,始终坚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热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群众来办事,虽然在我们看来是小事,但对每个群众来说却是大事。因此要学会换位思考,真正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顾晓芬说。

办事柔情又坚持原则

有一次临近中午,有位从山区来的李女士来办理户籍手续,到下班了还没办完,顾晓芬利用休息时间帮助李女士认真核对手续,并协调山区派出所及时快速录入上报,使得该夫妇的投靠事项比法定时限提前批结。这位女士非常感动,还特地送来一面锦旗。

还有一次,有位农民来办理户籍手续,但由于他到本市某单位出具的手续有误而无法办理,而他不善于与人沟通,往返多次都没有办成。顾晓芬得知情况后,多次打电话联系该单位工作人员,真诚讲述农民往返办事不易,和工作人员沟通,终于成功办理了手续,这位群众感动得流下了热泪。像这样的情况还有许多,顾晓芬为了帮助群众办事,多次联系协调相关单位,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累计为群众解决疑难户口16件,许多群众都称她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好民警。

工作中,顾晓芬还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主动化解矛盾,让群众满意。工作22年,她实现了公安分局户籍窗口接待工作零投诉、零信访。顾晓芬除了柔情,更是个有原则的民警。她先后查处利用假结婚办理虚假户口事项5件,查处伪造文书办理户口事项两件,避免了假进京户口事件的发生,并多次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和表扬信。

近年来,顾晓芬先后4次荣获优秀公务员嘉奖,荣立三等功两次,荣获年度廉政爱民先进个人称号两次,并曾荣获2011年度北京市公安局优秀女民警光荣称号。“我是一名人民警察,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用在为人民服务上。”顾晓芬说。(记者 张静雅 警方/供图)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