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真会玩! 游戏手柄操控最强核潜 >> 阅读

真会玩! 游戏手柄操控最强核潜艇

2018-03-28 09:08 作者:唐芳 张强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潜望镜犹如核潜艇的一双“眼睛”,时刻窥探着海面或地面上的活动。

日前,美国海军同级核潜艇中能力最强的“科罗拉多”号核潜艇正式服役,神奇的是,操纵这艘核潜艇“眼睛”的操纵杆,换成了微软公司的Xbox360游戏手柄。艇员可以像打游戏一样轻松操纵两部光电潜望镜,一旦游戏手柄发生故障,换一个不到30美元。那么,这艘核潜艇具备怎样的作战能力?用游戏手柄操纵潜艇真的没问题吗?

性能最强的弗吉尼亚级潜艇

“科罗拉多”号核潜艇是美国海军建造的第15艘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是该级核潜艇的Block Ⅲ型,排水量约7800吨,全长约114.9米,宽约10.36米,水下最大航速可达25节,是一个任务复合性很高的美军第四代攻击核潜艇。

弗吉尼亚级核潜艇项目负责人迈克·史蒂文斯上校表示:“‘科罗拉多’号是性能最为突出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给海军舰队带来先进技术和高级功能。”

军事评论员彰海雄指出,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是美国海军隶下的一型核动力快速攻击潜艇,在作战任务中,它一般通过发射潜射“战斧”巡航导弹执行对陆打击任务。在平时,主要执行大洋反潜、例行巡逻、潜伏侦查和为航母编队护航等任务。美军第四代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的诞生主要是因为苏联解体,原本对美军构成严重威胁的红海军水下力量被严重削弱,因此美国在冷战结束后以多功能和多用途为主要任务研制了这一级攻击型核潜艇,主要用以替换大量在役的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是在不降低远洋作战能力的前提下,拓展近海作战能力的产物,同时也保留了远洋反潜能力。

“科罗拉多”号是第5艘弗吉尼亚级Block Ⅲ型潜艇。

彰海雄介绍,Block Ⅲ型潜艇装有2个直径为221毫米的发射管,每个发射管能够容纳6枚“战斧”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同时,新的221毫米发射管的设计也是为了容纳美海军未来的导弹系统。与Block Ⅰ型和Ⅱ型相比较,弗吉尼亚级的Block Ⅲ型艇艏的声呐被新型的大孔径共型阵LBA代替,新声呐的体积更小,寿命更长,探测距离更远,使得这款潜艇有能力执行重要的情报收集和监视任务。该潜艇采用优化外形和复合材料的指挥塔,水下阻力和静音效果更好,同时采用新型核动力装置,使用时间更长,功率更大。

像打游戏一样操纵光电潜望镜

比起之前的四艘Block Ⅲ型潜艇,“科罗拉多”号最大的不同就是将一枚Xbox游戏机手柄整合到了核潜艇的控制系统中。美国海军在官网上表示,这是第一艘配备原装游戏机手柄的核潜艇。这枚Xbox手柄负责两个潜望镜的操作任务。“科罗拉多”号指挥官瑞德表示,用Xbox手柄控制核潜艇主要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造价低廉和年轻士兵对它更熟悉。

弗吉尼亚级潜艇操纵杆和控制面板费用约3.8万美元,一旦发生故障,只能写保修单然后干等。而一款Xbox手柄可在任何一家游戏商店买到,花费不到30美元。Xbox360游戏手柄整体设计十分符合人体工程学,且适于完成各种精密操作。而核潜艇传统操纵杆非常笨重,水手需花费数小时认真训练才能学会使用。

游戏手柄怎么操控核潜艇?光电潜望镜有一套数码摄像系统,它不是用“眼睛”直接来观察水面,而是通过数码摄像系统来获取外部信息,再通过光纤电缆传送到艇内的处理器,处理后在显示屏幕上呈现。这就为艇员像打游戏一样轻松操纵光电潜望镜提供了“可视化”基础。而游戏手柄就是一种输入装置,只要改装原来的核潜艇航电系统线路并且优化界面,就能实现与手柄通信。

“可能是优质的游戏手柄在人体工学的设计和技术方面已经很成熟,电传信号也满足与核潜艇的接口要求。”济南棋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陶伟说,“只要接口达到军用标准,用手柄还是用操纵杆其实都一样。操纵杆用于完成控制方向和按键两个基本功能,游戏手柄可以更轻松地完成这两项任务。士兵通过双手既能控制方向又能控制多达10个按钮,功能更强。此外,打游戏时游戏手柄不好用可以马上更换,固定的操纵杆如果出现问题很难快速更换。如果游戏手柄在功能上真能取代操纵杆,肯定更实用。”

延伸阅读

游戏手柄早已“对接”军事

早在多年以前,美军就将《三角洲特种部队》应用于军事训练中。这是一款军事模拟类第一人称射击游戏,也是美军将民用游戏运用于军事训练的发轫,但其还只是民用版本。后来,美军开始专门为军事训练开发出《美国陆军》《全能战士》及《锁定:现代空战》。

“美英军队都使用过Xbox和游戏控制板进行无人机飞行训练,信息化武器装备造价高昂,通过模拟器进行训练可有效减少装备损坏及事故发生。此外,使用游戏进行模拟训练不仅可以大大降低训练成本,还能激发受训者的训练热情、提高训练效率。”陶伟说。

俄罗斯“Platforma-M”战斗机器人可以代替士兵在复杂的生化环境及危险地区中作战,它采用的就是通用性游戏手柄。而此前曾公开展出的我国某些警用机器人也采用了游戏手柄操纵。

据了解,近年来各类先进武器装备和无人作战平台发展迅猛,性价比高、操控方便、易于上手的游戏手柄,成为一些武器的首选控制设备。有观点认为,游戏手柄与军事装备的成功“对接”,或将改写未来战争模式。(记者 唐芳 张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