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寻找海底宝藏,“小黄鱼”帮大忙 >> 阅读

寻找海底宝藏,“小黄鱼”帮大忙

2018-03-26 09:51 作者:刘园园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当地时间3月24日晚8点30分左右,西南印度洋海面上夜色低垂,一条黄色的大鱼闪着红色信号灯浮出水面。在科考队员的遥控操作下,它缓缓向“向阳红10”船游来:“潜龙二号”回来了!

经过大约30个小时的海底遨游,“潜龙二号”水下自主机器人(AUV)在中国大洋49航次第三航段顺利完成首次下潜任务,这也是它的第47次下潜。

hold住洋中脊地形

不下水时,“潜龙二号”静静地停在“向阳红10”科考船的后甲板上。因通身鲜黄,外形酷似一条萌萌的鱼,科考队员们喜欢把它唤作“小黄鱼”或“哎呦喂(AUV)”。

这次下潜,无论是出水还是入水,“小黄鱼”都悠哉游哉,姿态稳定。不仅在水面上,在地形复杂的深海之底,“小黄鱼”也能应对自如。

“‘潜龙二号’是我国首台自主研制的4500米级深海资源自主勘查系统,是专门针对复杂海底地形的资源勘查而设计的。”“潜龙二号”装备负责人徐春晖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本次是由中国大洋协会组织的大洋49航次科考所进行的海底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查,虽然勘查地点位于地形陡峭的西南印度洋洋中脊区域,但“小黄鱼”完全可以hold住。

在“向阳红10”船上,“小黄鱼”是毫无争议的颜值最高的勘查设备。它的高颜值绝非“花拳绣腿”。

徐春晖介绍,“潜龙二号”采用非回转体立扁鱼形设计,看起来像条扁扁的鱼。这样的外形,使“小黄鱼”在入水时,水下垂直方向阻力较小,活动灵活。而水平方向阻力较大,所以不易摇晃,游动起来比较稳定。

另外,“小黄鱼”的“鱼鳍”位置安装了4个可旋转舵推进器,舵往不同角度旋转可让“小黄鱼”根据海底环境随时刹车、悬停。“也就是说,‘小黄鱼’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变形。”徐春晖说。

勘查能力一个顶俩

作为无人无缆水下机器人,“小黄鱼”不需要任何光缆拖着,便可自主在海底执行任务。

下水之前,AUV组科考队员提前把勘查任务在计算机上制作成“使命”输入“小黄鱼”。这样它在下水后就以完成“使命”为己任。勘查过程中遇到的小麻烦,“小黄鱼”会自主进行处理,比如紧急避碰。

徐春晖介绍,“小黄鱼”的嘴部安装了一个前视声呐避碰系统,再辅以高度计等装置,可以对前方复杂的地形环境以图像形式进行感知。另外它还搭载了可以探测海水温度、盐度、浊度、甲烷含量、磁场等指标的传感器,以及一部海底照相机。

所以,“小黄鱼”同时兼备热液异常探测、高精度微地形地貌探测、高精度近底磁力探测和海底照相功能。跟探测功能相对简单的勘查设备相比,“小黄鱼”可谓一个顶俩。

对于“小黄鱼”给大洋科考带来的方便,中国大洋49航次第三航段首席科学家邓显明感受深刻。

“无论使用海底摄像拖体还是温盐深剖面仪等,都需要科考船通过一条几千米长的光缆拖着跑。”邓显明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些设备到达海底后,会有洋流等多种因素影响其探测轨迹,有时可能与原计划测线偏离几百米之远。而“小黄鱼”基本不存在这类问题。

另外,由于必须被科考船拖着跑,其他海底勘查设备一般一次下水只能勘查一条测线,而“小黄鱼”每次下水后的勘查都可以覆盖一个面。

“‘小黄鱼’勘查完毕后,整个区域精细的微地形地貌、海水异常等数据就有了,这对后续的勘查、采样工作非常有帮助,也会大大提升海底勘查的效率。”邓显明介绍,本航段“小黄鱼”预计共下潜7次,海底勘查总面积将达到220平方公里。(记者 刘园园)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