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从命”不如“敬畏” >> 阅读

“从命”不如“敬畏”

2018-03-06 09:01 作者:吴 照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多一些“受之有愧”的自警自律,不能有“却之不恭”自恕自纵,始终牢牢守住原则的底线、法纪的“红线”

生活中,面对别人的一番好意而又盛情难却时,人们常会讲“恭敬不如从命”,意在表达“虽不敢当却不好违令”的客套。从本意来讲,这种客套无可厚非,既能表示对对方好意的尊重,还能避免不领情导致的尴尬。

然而,现实中有人即使面对不怀好意的“好意”也不忍拒绝,最终不该收的东西笑纳了,不该行使的权力越位了。时间久了,“恭敬不如从命”这句客套话就会逐渐演变为权钱交易的遮羞布,依法办事的刚性原则更会在人情的泥潭中被弹性操作,在一次次“从命”中忘记党纪国法、丢掉党性原则,当高悬的利剑无情地斩下时,再知“敬畏”为时已晚。

随着作风建设的持续推进,军队呈现出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但也应看到,发生在官兵身边的“微腐败”还时有露头,如果不增强自身免疫力,失去对党纪军规的敬畏之心,就会在蝇头小利面前难以自持,在“恭敬不如从命”中放任自我,在利益的漩涡中越陷越深,轻则给军旅生涯抹上污点,重则败坏单位风气,把自己引向歧途。

“头顶三尺有神明,不畏人知畏己知”。“从命”看似从了自己的心、顺了别人的意,但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顺利“交易”的背后总会留下东窗事发的缺口。事实一再证明,面对利益诱惑如果不扎紧法纪的笼子,终会把自己送进牢狱的笼子。“敬畏”看似因为怕犯错误而不近人情、驳人面子,却在诱惑面前守住了底线、稳住了心神,自己也能因此而摆脱外物的牵扰、突破心灵的羁绊,心安理得地在干干净净、清清爽爽中过好每一天。因此,“从命”得到的只是一时的小恩惠,“敬畏”却蕴藏着人生的大智慧,从这个意义上讲,“从命”不如“敬畏”。

要做到“敬畏”,就要在面对利益取舍、人情纷扰的时候,多一些“受之有愧”的自警自律,不能有“却之不恭”自恕自纵,始终牢牢守住原则的底线、法纪的“红线”,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和清醒头脑,勇于对裹挟在利益之中的“好意”说“不”,敢于让曲意逢迎的笑脸丢面子,给自己锻造出“无情”的铁面。总而言之,对待利益诱惑,摒弃“恭敬不如从命”的态度,明白“从命”不如“敬畏”的道理,就一定能使自己立得正、走得稳、行得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