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用新路径推进贸易平衡 >> 阅读

用新路径推进贸易平衡

2018-05-08 08:42 作者:周强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近年来,我国全面推进深化改革,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经济正由粗放型高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在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背景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不断升温的贸易保护主义,扩大进口成为我国平衡世界贸易的“中国方案”。专家预计,我国外贸今年仍将维持增长,同时必须着眼长远,解决创新驱动不足以及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

外贸态势向好,高技术产品出口比重提高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9.4%,民营企业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结构持续优化是近年来我国对外贸易呈现的主要特征,这表明我国经济自主发展能力增强,对外依存度降低。

从国际市场看,中国贸易伙伴更趋多元化。一季度我国对美国、欧盟、香港等传统市场进出口增长均超过6%;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进出口增长12.9%。

中国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2017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增长14.2%,增幅创6年来新高,连续9年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高技术、高品质和高附加值外贸产品出口比重提高。高技术产品出口占总出口的30%左右,外贸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我国涌现出一批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的企业,这些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成为外贸发展的新动力。”钟山说。

扩大进口是中国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解决之道

2017年5月,中国宣布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

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的当下,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中国不追求贸易顺差,而是不断扩大进口,这将为其他国家分享中国的市场红利带来新的机遇。”

和跨国企业相比,世界各地的中小企业同样对中国消费市场升级所带来的巨大商机趋之若鹜。韩国商人李英泰说,他所在的Quoss有限公司生产的智能马桶盖,80%以上销售到中国市场,“中国市场对我们企业而言,是决定性的。”

展望未来,中国扩大进口还将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分享红利。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肖鹞飞说,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和产业结构的改善,许多中国企业可能会发展全球供应体系,增加对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进口需求。

智利亚洲文化和商业研究所所长罗德里格·阿巴雷与100多家智利公司一起参加了本届广交会。他说,智利将有一个企业代表团参加十一月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产品、服务带给中国。“我们在这里买了很多年,现在我们将更多地出售商品,中国正在用新的路径推进全球贸易平衡。”他说。

弥补服务贸易短板、自力更生突破核心技术是必然选择

需要指出的是,我国外贸“大而不强”的特点突出:体量、顺差虽然都很大,但高附加值的服务贸易和高技术产品出口水平仍和发达国家存在巨大差距,且存在巨额逆差。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2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1474亿元,支出11030亿元,顺差443亿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2170亿元,服务贸易逆差1727亿元。而1月服务贸易逆差则为1404亿元。我国服务贸易从1995年开始出现逆差,逆差规模总体呈扩大趋势,2017年服务贸易逆差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高技术产品的差距更为明显。今年1月的技术贸易数据显示,专利技术、专有技术、相关商标许可和计算机软件的进口合同金额为137.6亿元,同比增长61.4%,占技术进口总额高达78.2%,而相关出口只占技术出口总额的24.8%,显示出我国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

当前,一些发达国家对我发展高新技术的“中国制造2025”横加干涉,恰恰说明我们走对了路,必须坚持下去。核心技术一味靠买是不行的,只有自力更生才是解决之道。多位受访企业人士表示,对互联网和信息产业来说,商业模式的创新固然能够带来流量和财富,但最终比拼的还是核心技术实力;对政府部门而言,应该形成更加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制度环境,比如说芯片设计具有试错成本高和排错难度大的特点,就需要从更大层面统合科研力量、实现集中攻关。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在增强服务贸易出口竞争力方面,商务部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逐步完善服务贸易的财税政策,加强金融服务体系的建设,创新服务贸易便利化的政策,打造“中国服务”的国家品牌,推动“中国服务”与“中国制造”共同构成我国外贸竞争的新优势,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半月谈记者 周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