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人民币国际化宜“稳中求进” >> 阅读

人民币国际化宜“稳中求进”

2018-05-08 08:43 作者:有之炘 王原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中美贸易争端态势多变,外汇市场避险情绪高涨。一方面,市场人士担心人民币汇率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但另一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过度强调“美国优先”正在削弱美元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加上中国的金融市场加速开放,将给人民币国际化注入新动力。

汇率为锚,人民币凸显内生稳定性

2017年,美元指数跌幅近10%。2018年以来,美元指数继续下行约3.5%,引致欧元、日元、英镑兑美元分别升值3.9%、6.3%和5.4%。与之相对,年初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约4%,凸显出内生稳定性。

3月底以来,中美贸易摩擦态势令市场充满不安情绪。随着中美双方在贸易上冲突加剧,人民币贬值有利于提高我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缓解关税增加的负面影响,因此人民币汇率将遭遇较大的贬值压力。尽管上述担忧不无道理,但建设银行外汇分析师韩会师等业内人士判断,中美贸易冲突未必会带来人民币汇率贬值。

一方面,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针对中国的征税清单只是“拟加征关税”清单,即使最终变成“征税清单”,也不一定会直接导致人民币贬值。韩会师分析,我国庞大出口的背后有很大部分是从全世界采购原材料和半成品,这导致一旦我国出口受阻,进口也必然面临压力,届时外贸顺差的变化方向不确定,对贸易项下结售汇的影响也不确定。

另一方面,主动贬值对人民币市场信誉有负面影响。当前人民币汇率“参考一篮子货币”这一定价规则得到市场认可,逐渐击退了此前单边升值或贬值的预期,这个成果来之不易,因此人民币主动贬值无异于自乱阵脚。长期来看,人民币需要成为国际流通货币,在国际上有更大的话语权,就需要保持稳定的汇率。

因此,尽管近期中美贸易战升级带来金融市场大幅震荡,但人民币汇率下行并非必然结果。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分析认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有效汇率的内在稳定并未动摇,反而逆势增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完善、汇率预期根本扭转、经济基本面稳健、内生稳定性的增强为人民币发展成潜在的“锚货币”奠定了基础。

金融开放,支撑人民币国际化加速前进

人民币汇率将保持长期稳定趋势,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进一步有力支撑人民币国际化的加速推进。

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发出了新的时代强音,提出中国要在坚持改革开放的基础上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在金融、汽车等重要领域放宽股比限制。另外,从2018年5月1日起,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调整至520亿元人民币。

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表示,自5月起扩大双向每日额度配合了A股即将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为内地和国际投资者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显示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加大资本市场开放的决心。

于3月26日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的“中国版”原油期货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又一个重要抓手。首日开盘一小时后成交金额就超100亿元,在开盘后的两个半小时内,交易的期货合约原油数量超过了1500万桶。

原油期货首单境外交易者嘉能可表示,长期看好中国经济,对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充满信心,原油国际化推动了中国市场的定价能力,希望通过上海原油期货完善其与中国企业贸易过程中的定价与风险管理问题。嘉能可的表态意味着,石油购买商以后买原油做套期保值,不用非得用美元去购买,人民币和中国原油期货市场就能满足它的需求,一定程度削弱了该市场对美元的依赖度。

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认为,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原油期货,有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应该低调推进市场的正常运行,短期内不宜制订过高的目标,以免被捧杀。基于稳健的发展思路,中国原油期货的发展策略应该是:先站住,维持其有足够的活跃度;再站高,在第一个时期稳定之后,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资本账开放的进程,借助中国原油期货市场,扩大其对全球能源市场的定价能力,同时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内外合力,人民币国际化使用进一步上升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不仅会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还会激发国际社会改革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加速弱化美元国际货币主导地位。在此背景下,人民币的国际化使用有可能获得上升。

虽然目前人民币仍不是国际市场的主导货币,但在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看来,人民币是目前国际货币体系中最有潜力的“成长股”。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应建立在中国经济基本面不断加强和市场稳定开放的基础上。

一方面,应推动人民币积极走出去,包括加快资本账开放、加大人民币自由兑换改革、鼓励对人民币的国际结算、推动建立海外人民币市场、在国际市场发行人民币产品、建立国家间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等等。邵宇建议,未来中国资本账户放开将以渐进式为主,遵循先长期后短期、先实体后虚拟、先机构后个人的原则,促进人民币跨境流通,加大人民币跨境流量。

另一方面,要让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自发提高。如利用好石油人民币这个关键抓手,建立石油人民币体系,开创多元化的石油计价结算体系,支持全球经济的长周期复苏;以“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发展的内生需求为动力,以人民币的货币信用为支撑,让人民币体系域内外联动。

毋庸置疑,今后人民币在国际金融中的角色会更加积极。在人民币突破经济体边界,货币职能向海外拓展的过程中,中国经济的影响力也将随之加强。(半月谈记者 有之炘 王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