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印日谋划“亚非增长走廊”,能成 >> 阅读

印日谋划“亚非增长走廊”,能成吗?

2018-01-26 08:59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印度官方对于“一带一路”的态度一直冷淡,坊间流传着印度用来应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多个计划,如“季风计划”“香料路线”“棉花路线”等。

与这些流于概念的名词不同,2017年5月,一份印度将与日本联合打造“亚非增长走廊”的远景文件在印度举行的首次非洲开发银行年会上被正式散发。旨在在亚非多地推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亚非增长走廊”不仅有概念,也有明确目标、范围和具体步骤。

自此,围绕“亚非增长走廊”的各种猜测成为国际舆论焦点,“亚非增长走廊”概念也越来越多地见诸报端。

如何出笼

一直跟踪研究印日合作的卡内基基金会印度中心研究员巴鲁阿指出,印日加强经济合作与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眼看着中国通过在亚欧大陆建立陆地和海上基础设施走廊而影响力日益扩大,日本与印度也想效仿。

自从2014年上台以来,莫迪在推动建立基础设施方面日益显示出勃勃雄心,除了已经批准日本帮助在印度国内建造造价高达150亿美元的首条高铁项目外,莫迪也想在世界更宽广的地区投石问路。然而,资金匮乏是印度面临的最大问题,日本的加入恰好弥补了印度的这一弱势。

2016年11月印度总理莫迪访日期间,两国便联合声明,双方均强调要利用双方共同的价值观、共同利益以及各自的互补优势,共同促进亚非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建设、互联互通。双方还约定,将非洲作为合作的优先事项。

由此看来,建立“亚非增长走廊”,是日本和印度高度契合的想法,也是迄今两国在全球所进行的涉及地域最广泛的合作。

雏形已现

目前,有关“亚非增长走廊”项目研究开始启动,已经公布的远景文件和相关工作由来自印度、印尼和日本的三家智库共同承担。从中,我们可以捕捉到“亚非增长走廊”的一些雏形内容。

——“亚非增长走廊”的总体目标是,通过重新探索古老的海路,创造新的海洋走廊,将非洲大陆与印度以及其他南亚、东南亚国家联系起来。该计划还设想在亚洲和非洲国家之间建立强大的保障工业和运输的基础设施,最终使亚洲和非洲的经济体进一步融合,形成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经济集团。

——联合推动由两国共同发起的“自由海洋”和“基础设施伙伴关系”计划,并将其扩大至非洲国家。具体说来,就是利用日本的财政资源和技术,以及印度与非洲悠久的历史关系,来建设连接成员国的港口网络。

——在非洲确定一些优选国家和优选项目。第一阶段,依据印度洋沿岸国家的重要性、双边伙伴关系等因素确定关注非洲东海岸的7个国家。第二阶段,作为不断扩大关系网络的一部分,西印度洋岛国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塞舌尔和科摩罗等岛屿国家,将会在印度和日本的合作伙伴中获得优先地位。再下一阶段,非洲西海岸3个国家,特别是科特迪瓦、加纳和冈比亚将成为接触重点。

——优先关注四个方面:发展与合作项目、建设优质的基础设施和机构连通性、能力和技能建设、以人为核心的伙伴关系。优先发展卫生和制药、农业和农业加工、灾害管理和技能提升、制造业等项目。

前景难测

一些印度专家对“亚非增长走廊”的看法表示乐观。印度学者斯瓦兰·辛格指出,印度展现了其在建立产业合作能力方面的优势,可以在太阳能、可再生能源、食品加工、制造业等方面帮助非洲,印度的国际太阳能联盟计划在非洲国家已经产生良好反响,很可能会成为未来“亚非增长走廊”的旗帜项目。

也有不少人对“亚非增长走廊”的前景并不看好。理由主要有三:第一,资金不足。印度国内经济发展难以提供必要支撑。第二,能力不足。印度目前甚至都没有一个深思熟虑的外贸战略。第三,经验不足。印度海事基金会专家沙哈娜指出,印度和日本在其他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经验不足,印度连自己的基础设施都没有建设好,而日本的经验主要局限于官方发展援助。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亚非增长走廊”就注定不能成功。中国领导人曾表示,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以意识形态划线、不搞政治议程、不搞排他性安排。这表明了中方的态度——“一带一路”不仅可以接纳日本、印度等国家,也并不排斥和“亚非增长走廊”并存。而对于印度和日本,只要去掉其对中国一贯的对抗、干扰心态,“亚非增长走廊”未尝不可和“一带一路”间达成双赢的最佳结果。(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唐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