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2018:这些科学突破将颠覆你的生 >> 阅读

2018:这些科学突破将颠覆你的生活轨迹

2018-01-25 09:42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人类的寿命得到延长;生产、生活因智能变得更加方便;人类对周围世界乃至整个宇宙的认识不断更新……崭新的2018年,将是科技激动人心的又一年,种种科学突破将让你的生活大不同。

基因疗法:有望攻克疑难重症

首先,生命科学持续升温,基因疗法加速迈向临床应用。统计数据表明,全球迄今已开展约2400种基因疗法的临床试验。在美国,2017年已有三种基因疗法获批准上市。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认为,基因疗法将成为治疗甚至治愈许多疑难重症的支柱。

一个热点领域将是利用基因编辑治疗遗传病,尤其是单基因遗传病。目前,科学家已针对多种遗传病开展基因编辑的临床前研究,包括血友病、地中海贫血、镰状细胞性贫血、杜兴肌营养不良症、慢性肉芽肿病等。美国药管局批准的基因药物Luxturna,就是用于治疗与双等位基因RPE65突变相关的遗传性视网膜营养不良疾病。

另一个是基因编辑与免疫疗法结合使用,比如目前热门的CAT-T疗法,就是通过基因改造免疫细胞,再注入人体内后杀死癌细胞。中国科学家已经开展了基因编辑治疗肺癌的试验,据称试验有望于2018年收官。2017年,美药管局批准两款CAT-T疗法上市,分别用于治疗特定白血病和淋巴癌。而全球共有约60家公司正在开发此类疗法,相信2018将是它们的丰收年。

量子计算:轻松实现计算能力突破

量子计算机最令人惊叹之处,在于其颠覆式的计算能力突破。量子计算机利用量子特有的“叠加状态”,实现并行计算,让速度指数级提升。一旦量子计算机达到50个量子比特水平,一步就能进行2的50次方运算,达到目前超级计算机的计算能力。而随着量子比特数量继续上升,量子计算机将把现有的超级计算机远远甩在后面。对此,科学家们乐观地认为,“量子霸权”时代正在到来。

2017年底,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宣布成功研制一款50量子位处理器原型,并与三星、摩根大通等公司合作,有望在2021年前推出首个在金融领域的量子计算应用;英特尔则于2018年初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宣布,已成功设计、制造和交付49量子位的超导测试芯片;量子计算的另一领先者谷歌也有望推出类似性能的产品;中国科学家也在向相关目标努力。

“建造量子计算机现在是一个世界范围内的竞赛。”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量子信息中心主任斯科特·阿伦森告诉半月谈记者。他同时提醒,从“量子霸权”到量子计算进入实用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人工智能:无人系列将融入生活

说人工智能危及人类生存,那是耸人听闻。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告诉记者:“人工智能其实就是一堆电脑代码,至少现在看不可能会有意识。”但人工智能确实很了不起,不仅下围棋的水平已经远超人类,还带来了无人车、无人商店、新一代机器人等。

过去一年,人工智能很多有趣也有价值的应用渗透到我们生活。比如,日本正在研制诊断胃病的人工智能,其准确率不输专业医生;距地球2545光年的一个星系被发现是另一个拥有八颗行星的太阳系,人工智能在其中功不可没;人工智能还能帮助美国科学家监听海豚的水下“聊天”,甚至还被寄望于预测地震……

“人工智能行业还处于婴儿时代,”张亚勤说,“它对人类的影响将超过蒸汽机、电以及互联网,将改变社会形态、生活方式和商业模式。”

“多信使”时代:宇宙探索更“热闹”

神秘的宇宙浩瀚无垠,总是激起人们无穷的想象与好奇。现在,我们有了认识宇宙的新工具,那就是引力波——由黑洞、中子星等碰撞产生的一种时空涟漪,宛如石头丢进水里产生的波纹。百年前,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但直到2015年,科学家才首次通过探测器“听到”引力波的声音。

2017年,科学家又进一步通过光学望远镜看到引力波源发射出的光,这标志着天文学进入了以多种观测方式为特点的“多信使”时代。科学家预测,随着相关探测器技术进一步升级,灵敏度进一步提高,在定于2018年秋季开展的下一次观测中,有可能每周都能探测到引力波。

与此同时,清冷的月球也将在2018年“热闹”异常。中国、美国和印度都计划发射月球探测器,而人类前往火星、水星和小行星的探索之旅也将在这一年继续。(半月谈驻华盛顿记者 林小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