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2018:中东多方缠斗仍将继续 >> 阅读

2018:中东多方缠斗仍将继续

2018-01-25 09:36 作者:顾正龙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7年,中东热点此起彼伏: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土崩瓦解;叙利亚战场形势出现重大转机,叙利亚内战各方日内瓦和谈停滞不前;沙特等国与卡塔尔断交;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伊朗年末爆发全国骚乱……一系列乱象背后,是域内外强国的多方缠斗,可以预计,2018年的中东,仍然难以走出乱局。

叙利亚危机并未结束

叙利亚6年多的冲突变成了一场复杂、多面的战争。它始于反抗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起义,但随后的混乱使得库尔德武装和“伊斯兰国”组织割据了大片土地。外来势力的干预,特别是支持叙利亚政府的俄罗斯和伊朗,以及支持反对派的美国和沙特,使这场内战国际化。

2017年下半年,在代号为“伟大黎明”的军事行动中,叙利亚政府军清剿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的战事频传捷报,大片失地被收复,战场形势发生了重要转折,政府军掌握了战争主动权,打破了极端组织对代尔祖尔市长达3年的封锁和围困,这是叙政府军三年来取得反恐战争的最大胜利,被认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但围绕叙利亚和平进程及战后安排的较量也紧锣密鼓地展开了,境内的反对派为抢占地盘已经开始火拼,后“伊斯兰国”时代的叙利亚局势,变得越来越扑朔迷离,美俄等域外大国以及沙特、伊朗、土耳其等域内大国以叙利亚为角斗场,各方抢地盘的利益争夺战持续激烈。

美国、沙特等外部势力一直介入并影响叙利亚局势。特朗普政府欲在“伊斯兰国”被击溃后,在叙利亚无限期保持军事存在。美国此前在叙利亚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不会轻易放手。俄罗斯提出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倡议,但内战中冲突各方仍然坚持自己的立场,叙利亚反对派组织一直坚持要巴沙尔下台,否则就不可能开启政治过渡阶段。可见,叙利亚的战后重建之路注定坎坷,围绕叙利亚问题已经形成两大阵营,接下来的博弈将会更加激烈。

沙特影子无所不在

自“阿拉伯之春”以来,沙特对中东局势的影响力在增大。从叙利亚到卡塔尔、也门,从巴勒斯坦到黎巴嫩,沙特影子无所不在。

此前的2016年,沙特阿拉伯处决什叶派宗教人士尼米尔,引发沙特与伊朗断交,沙特带领几个海湾国家对伊朗实施经济封锁,使伊朗推行经济改革的外部环境进一步恶化。2017年,沙特又联合其他海湾国家与卡塔尔断交,一年来,也门战事僵持不下,深层原因是沙特和伊朗暗中角力……一系列事件凸显沙特与伊朗海湾两强地缘政治对抗不断强化,增加了中东地区热点问题的复杂性,这也为美国和俄罗斯两个大国介入该地区事务提供了空间。

沙特为了确立在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的领导地位而四面出击,陷入了进退失据的尴尬境地。有分析认为,沙特激进的外交行动和反腐风暴,有美国进行幕后操控的背景。美国对沙特王储主导的一系列行动的支持,是对伊朗政策的需要。最近,围绕伊核协议的执行,美国与伊朗外交摩擦不断加剧,美国加强对伊朗的制裁,需要沙特进行一定的配合。

也有说法认为,沙特正在实行以美沙关系为主导的大国平衡外交。在继续依赖传统盟友美国的同时,也相对“平衡”与其他大国的关系。其目的是推动美国给予沙特更多的支持,对抗伊朗以争夺中东主导权。

而对于沙特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进行的自上而下的改革,如果改革成功,将会引领海湾地区,尤其是海合会内君主制国家的变革。从某种程度上说,沙特正处在十字路口,如改革出现不测,则将危及自身稳定,并加剧中东动荡。

耶路撒冷问题复杂化

“阿拉伯之春”以来,巴以问题被边缘化。特朗普关于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表态,使其再次被激活为地区焦点。

耶路撒冷地位问题是中东和平进程中最敏感议题之一,是巴勒斯坦方面为巴以和谈设立的“红线”。尽管美国在中东问题上的影响力在下降,但它长期来是巴以和平的主导者,过去历届美国总统虽然总体上偏袒以色列,但在诸如耶路撒冷这样的敏感问题上还是比较谨慎,现在特朗普把这个规矩破了,各方需要重新调整政策和对策。

因为有了美国明确的支持,以色列的态度更加强硬,而巴勒斯坦和阿拉伯方面对美国的信任度直线下降。尽管特朗普也表示要继续推动巴以和谈,但实际上,他对耶路撒冷地位的表态已让巴以失去了恢复和谈的可能,甚至连期待和谈的气氛也虚无缥缈了。现在各方都在看美国下一步将如何行动,如果美国接下来真的将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搬迁至耶路撒冷,那将会引发新一轮的反美抗议浪潮,甚至危及巴以乃至整个地区的安全局势。

伊朗骚乱或引发重大变革

2017年12月28日,伊朗第二大城市马什哈德发生抗议生活费高涨的游行示威,很快蔓延到首都德黑兰和全国多个省份,民众对经济现状不满的抗议活动转变为反政府示威浪潮。

几十年来,凡伊朗发生抗议示威活动,一般都是由伊朗中上阶层人士在首都德黑兰发动而引发全国性抗议示威。如1979年的伊斯兰革命推翻了巴列维国王,就是由中上层宗教人士策动而发生的游行示威,他们被称为是政治变革的“发动机”。但不久前发生的示威浪潮与以往有所不同,是由普通民众发起并迅速蔓延。伊朗革命卫队2018年1月3日宣称,骚乱已被平息。有分析指出,缺乏领导和明确目标使得这次民众抗议活动聚得快,散得也快。然而,此次骚乱或引发伊朗国内重大变革。在排除外来势力影响的情况下,要实现伊朗政局稳定,还取决于政府如何平衡好各派势力,如何处理好国家体制内外及国家机器与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关系。

此外,2018年困扰中东的热点问题还有伊核问题、也门内战、库尔德人谋求独立等等,都将对地区的稳定和安全形势带来威胁,如果说2017年的中东局势是“剪不断,理还乱”,那么,展望新的一年,沙特和伊朗两国以及他们各自领导的阵营在中东地区的争斗将反复出现此消彼长、互有攻守的拉锯局面。巴以矛盾也很可能重新成为中东局势中的突出问题。加上域外大国的插手,中东在短时间内恐怕很难恢复平静。(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顾正龙)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