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怎么在分化 >> 阅读

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怎么在分化中加强合作

2018-01-25 09:26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在分化的世界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更深层次的全球化,才是世界经济走向坚实复苏的共同出路。

2018年1月23日-26日,位于阿尔卑斯山的瑞士小镇达沃斯再次迎来了每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世界经济集体复苏

就在年会召开的前一天,1月2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报告,调高了全球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在报告中,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较去年10月均上调0.2%,至3.9%,其中2017年经济增速上调至3.7%,迎来了2011年以来的最大增幅,也迎来了全球2010年以来的同步增长热潮。

美国方面,在执政一年后,特朗普终于自豪宣称,美国出现了“我们国家历史上最好的(经济复苏)之一”,年化经济增长率可能连续第三个季度保持在3%以上,股市、楼市的数据也极为亮眼。再看看欧元区主要经济体,2017年逐渐改变了德国“一枝独秀”的局面,区内各经济体增长形势出现好转。2017年新兴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将达到6.5%,远高于同期全球经济增速。印度增长6.5%,中国增长6.9%。前几年处于困境的金砖国家——俄罗斯、巴西也逐渐走出衰退泥泞。

2008年金融危机过去十年了,世界经济终于迎来了集体复苏的曙光。我们不禁在问,既然世界经济在集体复苏,为什么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主题还是“在分化的世界中加强合作”?分化在哪里?怎么才能加强合作?

全球经济迎来分化

回首十年,肇始于美国的全球金融危机,已经让世界跌宕十年,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千疮百孔,世界格局地覆天翻。曾经是贸易投资自由化、全球化坚决捍卫者的欧洲和美国,如今,反全球化、反权威主义、民粹主义不断冲击欧美的传统价值观,其经济复苏的背后正蕴含着另外的危机,社会正在加剧分化。

本次达沃斯论坛,美国总统特朗普、印度总理莫迪、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等全球大国政要的与会,让世界瞩目这个瑞士小镇。这注定了是一场全球大国政要宣示经济政策的外交峰会,更是全球化和反全球化支持者利益碰撞的激烈战争。

年会前,特朗普宣称“没时间”会见英国首相,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见特朗普前表示要“捍卫全球化”,印度总理莫迪更是在1月23日率先致辞时表示,近年保护主义势力正在抬头,“他们不但希望从全球化之中独善其身,更希望改变全球化的大潮流”,暗批特朗普保护主义。利益的碰撞也注定了在今年年会上,全球大国经济政策意见的“分化”会更加明显。

以全球合作消弭分化

如何强化合作?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教授深刻洞察了世界经济存在的问题,“我们现有的多套全球治理体系同时面临着失灵风险。为避免这一状况,我们首先应做的即是建立新的合作模式,而这样的合作必须排除狭隘的利益观,必须建立在人类共同命运的基础之上”。

可见,习近平主席在一年前的那一场达沃斯主旨演讲中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仍在深刻影响着这位全球顶尖经济学者,也让世界经济在逆全球化的暗流中找到全球化的方向。

1月24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办主任刘鹤在达沃斯做了关于“中国经济政策”的演讲,再次发出了中国支持全球化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音。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到的,“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大潮,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已经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路径”。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该是破解全球分化,强化合作的一个可行方案。

我们有理由充分相信世界经济的光明前景,但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牢固,在全球经济集体复苏前更要居安思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更深层次的全球化,才是世界经济走向坚实复苏的共同出路。

□万喆(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