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养生 >> 四季养生 >> 养生重在养心 >> 阅读

养生重在养心

2018-03-27 15:50 作者:胡雨萌 来源:半月谈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健康四大基石,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其中“心理平衡”最为重要。

一个人只有保持心理平衡,才会拥有一个心情舒畅、幸福快乐、头脑充实、精神饱满、团结友爱、和谐包容的良好心情。实践证明,保持心理平衡,又有一个良好的心情,才能实现身体平衡,减少疾病,身体健康。常言说:遇事不恼长生不老、不气不愁活到白头、笑口常开青春常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说:人不是老死的,不是病死的,是气死的。这些话语都有一定的道理,充分说明了心理平衡也就是心态好的重要性。

那么我们该如何保持心理平衡,保持良好的心态呢?在日常生活中需做到以下三点:

心胸宽阔有容乃大

为人处世要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心胸。力争做到:我们虽然改变不了环境,但可以改变自己;虽然不能控制他人,但可以掌握自己;虽然改变不了事实,但可以改变态度;虽然不能预知明天,但可以把握今天;虽然不能左右天气,但可以改变心结;虽然不能选择容颜,但可以展现笑容;虽然不能样样顺利,但可以事事尽力等。这些话看似平常,却蕴含着不平常的哲理。

心态平衡随遇而安

在掌握平衡心态过程中,必须审时度势,真正地领会到不偏不倚和过犹不及的道理。切实做到,找准自己的定位;期望值不要太高;功利面前不骄不躁。这是防止心理失衡的治本之策。

调养身体重在养心

养心是养生的核心,心要不受外界事物的引诱,保持人体形神的统一。此外,好的心态非常重要,遇烦恼能排除,遇挫折能顶住,遇疾病不发愁,心境清静,心情愉快,快乐就会永远伴随着你。(作者 河北工程大学医学院 胡雨萌 )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