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写下时间简史的人被时间带走了 >> 阅读

写下时间简史的人被时间带走了

2018-03-19 08:43 作者:毛建国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在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是谁?在很多人的答案里,这个人是英国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霍金曾经写下《时间简史》,这是很多人的书橱必备,可在这个春天,他却被时间带走了。3月14日,霍金的子女正式发表声明,“我们深爱的父亲今天去世了。”声明称,霍金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一个非凡的人,他的工作和成就的影响将会持续多年。

在当代科学家中,霍金可能是中国人最熟悉的之一。他到中国的次数其实并不算多,但他的影响早已经植入中国人的内心深处。从一个侧面看,评价一个名人的影响力,可以看其进入了多少中国学生的作文。从小到大,一代又一代人,霍金是经久不衰的励志案例。有人感慨:你是我从小到大作文里必写的例子,是我们的榜样。

有一种鸟儿的光芒,是无法压抑的,再大的风雨,也挡不住一颗奔向天空的心。很多人提到霍金,都要讲到他残缺的身体。霍金21岁时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卢伽雷氏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无法想象的一切,却成为霍金的“磨刀石”,让其光芒愈加熠熠生辉。霍金曾经说过,“虽然我行动不便,说话需要机器的帮助;但是,我的思想是自由的”。这句话打动了无数人,激励了无数人。

但是,对于一个科学家来说,学术之外的资本等于零。在霍金的心里,更在意的可能还是自己的学术,而未必是自己的“故事”。霍金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对于一个科学家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取得学术上的成果,来自学术的评价可能是其最为看重的。不是所有人都懂科学,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个世界需要科学,需要真正的科学家。正如霍金子女所说,他的工作和成就的影响将会持续多年。当我们谈论霍金时,首先把其当成一个科学家,站在科学的角度谈论他,而不只是关注他的身体,关注他经受过的苦难。

今天,人们向霍金致敬,其实也是在向科学致敬。1918年11月7日,梁济问儿子梁漱溟:“这个世界会好吗?”正在北京大学当哲学讲师的梁漱溟回答说:“我相信世界是一天一天往好里去的。”一个“往好里去的”世界,应该是一个由科学引领的世界,应该有着一批像霍金一样的科学家。这是一个有利于科学家诞生的时代吗?这样的答案是沉重的。在消费主义浪潮里,人们看到了无数的诱惑与障碍。

但不管如何,请相信,这个世界一定会有人有志于科学。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穷尽一切努力,让所有有志于科学的人,带着温暖前行。科学高峰是不容易攀登的,这条路上往往伴随着艰辛与孤独。一个真正的科学家,未必在乎社会评价,但我们还是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力量。就像现在,人们争相谈论着霍金,关心他曾经的一切。这样的礼敬,是一个科学巨匠应该得到的,也是一个社会应该展现的价值导向。

那个写下《时间简史》的人被时间带走了。但时间带不走他的精神,带不走他的学术。今天,对霍金的最好纪念,就是努力营造一个尊重科学的环境,让那些有志于科学的人温暖前行。而不是让社会落入功利的窠臼里,让金钱成为唯一的价值评价标尺。(毛建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