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通过机构改革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 >> 阅读

通过机构改革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

2018-03-14 08:46 来源:新华网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领导核心地位。离开党的领导,中国的一切现代化目标都不可能实现。

党政组织机构和管理体制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载体。通过改革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正确履行职责的各领域各环节,这是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必然要求,也是从制度上保证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

当前,党的领导与推进“四个伟大”总体上是协调的,但同时要看到,由于一个时期片面理解和执行党政分开,一些领域党的领导弱化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党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还不够健全有力,保障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和体制机制有待完善。解决这些问题,需要靠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来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更好发挥党的职能部门作用,统筹设置党政机构,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这些重大部署,就是着眼于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优化党的组织机构,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以党的政治优势引领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通过改革更好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把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改革各方面和全过程,优化党的组织机构,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迈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步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