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最高法将个案写入报告赢得舆论“ >> 阅读

最高法将个案写入报告赢得舆论一片“叫好声”

2018-03-14 08:44 作者:叶 子 来源:新华网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3月9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值得注意的是,这份20多页的工作报告中,提到了20多个案件,创历届最高法工作报告中出现的案件数量之最。周强院长对这些典型案件的通报和评价,不禁令笔者直呼最高法的报告好接地气!周强院长报告后,各级各类媒体围绕报告内容争相报道,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地进行解读,亮点纷呈。纵观所有报道和解读,总结起来就是5个字:“一片叫好声”!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依托互联网公开审理了一大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疑难复杂案件和冤错案件,体现了法院与媒体、司法与民意的良性互动,打造了多堂生动的法治公开课,真正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当下,由于个案对公民的社会公德和责任感产生不良影响,如“老人跌倒扶不扶”一度引发舆论热议。周强院长在报告中提到的依法审理“医生电梯内劝阻吸烟案”、“朱振彪追赶交通肇事逃逸者案”等,让维护法律和公共利益的行为受到肯定和鼓励,让见义勇为者敢为,以公正的裁判给广大公民树立行为规则,弘扬了社会正气,守护了广大人民群众身边的正义。

周强院长在报告中指出“决不让腐败分子在经济上得到好处,决不让腐败分子逃脱正义的审判”,关于这点笔者认为最高人民法院确实说到做到。笔者注意到,过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审结贪污贿赂等案件19.5万件26.3万人,其中被告人原为省部级以上干部101人,厅局级干部810人,这可谓是掷地有声,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决心,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重要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庄严承诺,让法治建设的前景更加美好。通过关注这些热点案件的审理、宣判,我们应当也必须对中国的法治抱有信心,坚信司法公正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