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共筑中国梦 >> 往期回顾 >> 内创活力 外引动力 >> 阅读

内创活力 外引动力 聚力推进跨越式发展

2015-03-09 17:24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西藏自治区加查县委书记石显银

加查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中下游。良好的气候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质的特色产品、独特的区位优势,使加查具备“高原明珠”般的特质。长期以来,由于受观念、投入和基础设施条件等方面的限制,加查独具特色和优势的发展潜质未能得到有效开发,独特的资源优势未能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县域经济一直处于传统农牧兼营的不发达、欠开发状态。两年多来,县委、县政府组织和引导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在深化县情认识的基础上,解放思想增活力,发挥优势添动力,聚力推进跨越式发展,全县特色产业迈出科学规划、配套开发的新步伐,县域整体经济实力由山南地区12个县中的第八位跃升至第三位,全县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新局面。

凝聚共识,激发跨越发展的活力之源

全县各族干部和广大农牧民群众是建设加查、发展加查的主体,也是加查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力量源泉。但由于加查产冬虫夏草,农牧民群众每年可从采集虫草中获得较多收入,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安于现状和单纯依赖“直草经济”的思想;加之发展基础和设施条件落后,部分干部群众畏惧情绪和无所作为的思想也较严重。针对这一状况,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这一总开关,充分利用华能集团投资80多亿在县境内开发水电建设的重大机遇,着力从农牧民群众思想观念和认识上寻找突破口,有效激活了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力量源泉。

发挥优势,打造持续发展的产业支撺

加强特色优势产业建设,是县域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和自我发展能力的必由之路。我县大力发展传统特色产业、新兴优势产业、与项目承接配套的相关产业,着力打造千年核桃之乡、高原水电之都、宗教朝湖圣地品牌形象,加快建设特色产业大县、能源基地富县、文化旅游名县、经济发展强县、和谐小康新县。县委、县政府坚持规划先行,以基地为依托、以项目为抓手,着力推进优质核桃、珍稀药材、优势水电、特有矿产、文化旅游、基础建材等六大产业建设,奠定了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产业基础。2008年,全县一、二、三产业产值分别增长15%、279.5%、31.2%,产值比调整为16:59:25。

巧借外力,形成聚力发展的强劲局面

我们在向内使劲,开发潜力、激发活力促进发展的同出极争取国家项目、民营资本、对口支援省市及社会组织力入和参与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建设,形成了聚力发展的良好局面。两年多来,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和地区的项目、资金3 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15亿元。充分发挥湖北省宜昌口支援的优势,共争取援藏资金2115万元。加大招商引度,累计引进大型企业4家,投资3亿多元,推进了岩金矿铁矿高起点开发、房地产开发和城市接待服务功能建设。引资与引智相结合,聘请专家参与重大项目决策,现已完成桃产业发展、庭院经济发展、旅游产业发展和县城区建设划的编制和初审工作,为科学推进特色产业建设和发展, 点实施城市规划建设打下了基础。

构建和谐,夯实协调发展的保陳平台

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推进跨越发展的基本前提和保障。在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把反分裂斗争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思想上时刻绷紧反对分裂、维护稳定这根弦。注重原理,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积极妥善处理群众来信问题,构建了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按照“谋长久之策、行义之举”的要求,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及规律,探索建立维稳机制,认真研究落实各项维稳措施,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维持以“促团结、促发展、促和谐、保平安”为主线,深人开展民“双拥共建共保”活动,构建了和谐的军民、警民关系,为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