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共筑中国梦 >> 往期回顾 >> 群众工作也是生产力 >> 阅读

群众工作也是生产力

2015-03-09 17:49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贵州省仁怀市委书记房国兴

 

仁怀市位于贵州省遵义市西部,是国酒茅台的故乡,国土面积1788平方千米,人口 63万。200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5.7 亿元;财政总收入25.1亿元,一般预算收入6.9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55元和11400元。仁怀综合经济实力位居贵州省经济十强县市之首,是贵州省唯一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的县市。2008年仁怀位列西部经济百强县市第34位,并成功入选“中国全面小康成长型百佳县市”。

即使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的负面影响下,仁怀也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今年1至8月,已累计完成财政总收入20.05亿元,同比增长10.73%,地方财政收人5.59亿元,同比增长13.63%;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17亿元,同比增长28.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5亿元,同比增长34.8%。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 58.3亿元,同比增长5.1%。

仁怀坚持以“三个代表”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扎扎实实的群众工作,较好的疏导了各种利益关系,充分调动了“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使之形成合力,发挥出巨大推动作用。

首先,人民群众共享发展带来的实惠,是推动发展的核心

仁怀境内五马河是赤水河茅台上游的重要支流,沿河两岸分布200余家传统手工造纸作坊,相传有200余年的历史。传统手工造纸作业方式产生的污染,对国酒茅台生态环境和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构成了一定的威胁。2008年4月,仁怀对五马河流域“小造纸”进行依法取缔,共拆除纸槽242架、打浆机42台。为了让造纸户取缔后生产生活有保障,仁怀制定了转产帮扶政策,对造纸户分别给予 2000元到120元不等的设备补偿费,在两年的过傭期内造纸户每人每月将得到165元的生活补助。同时,原造纸户在就业、创业资金等方面积极开展帮扶工作,提高了农民转产就业服务水平。另外,积极协调有关企业对困难群众进行“一对一”帮扶,在子女就学、房屋改造、人饮工程等方面提供大力的帮助。

其次,办事置于群众视线“阳光”下,是推动发展的动力

“阳光是拒腐防变的良剂”,“阳光”下办事是贏得群众支持、推动发展的最好办法。征地拆迁,被称为高速公路建设中的老大难问题。各地已建和在建高速公路工程中,都不同程度发生过因征地拆迁而引发的种种事件,如闹事、阻工、要求高额赔偿、冲击施工单位等等。然而,2006年底开工建设的茅台高速公路,却从未发生这一现象,其“高 速、高效、高廉、和谐”的做法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修一条路,就是发展一地经济;修好一条路,就是人民群众的致富希望。”一个地区要实现发展,就得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都要面临诸如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等棘手的问题。而这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若处理不好,群众肯定不答应。“阳光”下办事,推动征地拆迁等工作顺利进行,使该项工程提前半年完工,实现了“政府、企业、社会、群众” 四满意,被称为高速公路建设的“仁怀模式”。

第三,把民生置于发展大计中的大计,是推动发展的保障

群众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满足群众切实需求的工作。为满足群众的需求,坚持坚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密切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关系,才能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仁怀把实施民生工程作为重点工作,采取积极措施,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共享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的优越成果。

一系列政策的实施,仁怀市城乡差距明显缩小,群众生活消费的食品、衣饰、通讯、教育、文化娱乐等都发生了新变化,消费结构更加合理,社会消费品市场呈现一派繁荣景象。

要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政绩观,把为人民造福作为人生价值的最高体现,把群众满意作为政绩的首要考量。继续深人贯彻实施“生态立市、品牌强市、旅游兴市”战略,充分利用好国酒茅台和“中国酒都”这块金字招牌,积极推动市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带领仁怀人民快步走向美好的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