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共筑中国梦 >> 往期回顾 >> 唱响“半城山水满城橘”品牌 >> 阅读

唱响“半城山水满城橘”品牌 加快打造忠文化之都

2015-03-09 17:49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重庆市忠县县委书记朱晞颜

三峡工程全面建成后,移民的安稳致富、库区社会的和谐稳定、生态环境与水质的保护三大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

库区百姓致富需要“金山银山”,全国人民对长江母亲河一汪清水的依赖需要“绿水青山”。三峡库区区县必须统筹兼顾,科学发展;刚刚完成了世界级难题“百万移民搬迁”任务的重庆市需要一个探索科学发展的样板区县。带着这样的使命,朱晞颜作为重庆三峡库区区县中的首个博士后、正厅级县委书记被委任到库区腹心忠县。

特有的资源优势

忠县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2300年,这里名人辈出,重庆历史上的“十大名人”,忠县就占了 3个。文物方面,忠县有26万件珍贵文物,作为一个县这是相当了不起的。同时,忠县的柑橘产业因为建设标、准高、规模大、技术国际领先,加上已形成“产、 加、销、研、学、旅”一体的产业链模式,被评为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被中国果品协会正式命名为“中国柑橘城”。

非同质化的发展思路

结合资源禀赋,忠县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提出打造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内陆开放型生态经济高地的发展目标,用文化旅游创意产业这个平台来促进工农业的整体提升和发展。

“半城山水满城橘! ”是忠县县委、县政府在经过充分挖掘与深思熟虑后提出的创意。它有两层含义:一是一流的中国柑橘城;二是半淹的城市。忠县是库区城市中唯一保留了峡江原始古镇风貌的城市,16年来的移民新城与古镇形成强烈的反差,呈现出独特的历史发展和演进的脉络。

“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将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半城忠州与长江三峡工程这个世界性品牌相结合,建设忠文化之都,着力打造一种城市文化、城市符号,进行城市营销,创设城市品牌。” 朱晞颜说。

打造忠文化之都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深度发掘忠文化、“半城文化”、移民文化、柑橘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培育“半城山水满城橘”城市文化品牌;另一方面,以忠文化为内核,广聚天下各种资源和要素,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创意产业。重点是精心培育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在农业、工业中注入文化创意元素,发展壮大“四个百亿”集群产业。

干群协力科学发展

“要凝聚人心才能共谋发展。任何事情都要动员群众,组 群众,教育群众,让大家同心协力实干苦干,要科学地干、聪 地干。”朱晞颜动员各级干部开展“三进三同”、“民心对对碰” 活动,让老百姓跟干部的沟通畅通,共同打造美好家园。

忠县毕竟是库区,移民都是从农村来到城市,城市文明、 生等方面还有差距。朱晞颜认为,很多投资者,看重的就是 境。为此,他狠抓优化环境“洗脸”招商,要市民改变陋习,要 市环境整洁漂亮,要政务环境务实高效……自然环境、人文 境、社会环境、法制环境、政务环境以及整个城市面貌大为 观。

“目标已经确定,规划也已经有了,现在就是踏踏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我们谋定的东西做好。”朱晞颜表示,“我的规划是要让小经济富民,大经济活县。让我们的老百姓和 部共享发展成果。真正让忠州人有作为忠州人的自豪感,让共产党员有共产党员的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