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石家庄今年治气首抓消除异味 >> 阅读

石家庄今年治气首抓消除异味

2018-03-29 08:32 作者:张铭贤 杜英娟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今年,河北省石家庄市将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在全市打响一场全民参与消除异味怪味、改善空气质量的攻坚战。

河北省石家庄市日前召开主城区涉及气味的企业(点位)排查整改工作推进大会。会议要求,全市要迅速行动起来, 一定要把全面整治涉味企业污染作为今年大气污染治理的“当头炮”和第一仗,集中力量打响打赢。

多轮次排查共发现

涉异味问题957个

今年元旦过后,石家庄对主城区涉及气味企业(点位)展开了全方位排查,经过多轮次连续排查,目前共发现问题957个,主要涉及涉VOCs企业、医疗制剂和危废类企业、垃圾转运站、公共厕所、纳污坑塘和黑臭水体、发酵类企业、高架源企业、计划搬迁企业、畜禽养殖业等9个方面。

针对排查出的问题,石家庄市建立起问题台账和整改清单,并制定下发了《主城区涉及气味的企业(点位)排查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提出,6月底前,对排查中发现的发酵类、涉VOCs等企业(点位)存在的问题,要全部完成整改。

为确保主城区涉味企业(点位)排查整改工作顺利推进,石家庄市已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主城区涉及气味的企业(点位)排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加大对各区整改落实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对未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6类异味污染源6月底前整改完成

记者从排查整改方案中看到,石家庄市要求对排查中发现的涉VOCs(工业涂装、板材家具制造、包装印刷、石油化工等)、医疗单位制剂、危废类、纳污坑塘、黑臭水体、畜禽养殖等6类企业(点位)存在的问题,要通过进一步采取治理、升级改造等措施,确保6月底前全部问题完成整改。

据了解,排查中石家庄市共发现170个工业涂装、板材家具制造、包装印刷、石油化工等VOCs排放点位,目前,石家庄市已启动对上述企业治理效果的评估工作,凡是达不到标准的,一律实施整治提升。对偷排偷放、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处罚,同时增加督查巡查频次,确保企业已安装的治理设施能够稳定运行。

医疗制剂和危废类企业是石家庄市主城区异味的又一重要污染源。石家庄共排查发现198家医疗单位制剂和危废类企业,目前,上述企业的医疗废物处置、医疗制剂生产、医疗污水处理正集中进行专项整治。整治中,石家庄市将加强医疗单位制剂和危废类企业产生源监管,严格规范医疗废物转移行为,深入开展医疗机构污水、废气治理。

同时,石家庄排查中还发现1处黑臭水体和4个纳污坑塘,整治工作均已启动。石家庄市将加大监管力度,查清查实向坑塘排放、倾倒污染物的环境违法问题,同时进一步扩大排查范围,尤其对城乡接合部、偏远农村的坑塘纳污问题,充分调动基层生态环境监督员力量,开展全面排查,不留死角。

此外,石家庄市还将对32家养殖场(户)进行集中整治,对不符合政策的养殖场(户)全部关停或搬迁;对符合产业政策的养殖场(户)进行专项整治,完善配套环保设施,加强畜禽养殖粪便污水分户收集和集中处理利用。

年底前集中整治31座垃圾转运站

对排查出的垃圾转运站、公共厕所等异味污染源,石家庄市明确提出,12月底前,陆续对31座垃圾转运站进行集中专项整治;逐步改造市区内现有小型普通生活垃圾转运站,按照要求配建渗滤液处理设施并进行全密闭要求建设。生活垃圾前端运输推广使用小型环保密闭车辆,2018年全部实现垃圾密闭化运输。此外,石家庄市还将利用3年时间,逐年对现有普通生活垃圾转运站进行升级改造。

在环保公厕建设方面,石家庄市提出主城区要完成现有旱厕和非环卫部门管理的公厕升级改造,增加喷雾除臭等相关设备。在进度安排上,石家庄提出,3月底前,要完成23座公共厕所整改工作;今年至2020年,每年新建100座环保公厕。

针对发酵类企业存在的异味问题,石家庄市要求河北华荣制药有限公司、石药集团中诺药业(石家庄)有限公司中润生产区要在年底前完成搬迁,搬迁完成前,要无条件进行整改,及时对设备进行养护,对尾气收集管道进行升级改造,确保治污设施正常运转。石家庄市北方塑料油墨有限公司明年10月前完成搬迁。

此外,石家庄市还将全面加强高架源企业达标排放管理,进一步改造工艺技术,深化重点行业污染治理。

目前,石家庄市已建立“问题整改、案件查办、企业处罚、追责问题”4个清单制度,并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对未按期完成整改的,将严肃追责问责,全力推动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新成效。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