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廊坊精准治气抓大不放小 >> 阅读

廊坊精准治气抓大不放小

2018-03-21 08:53 作者:张铭贤 卢艳丽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城中村“八清零”等6项“小”举措既减少污染排放,又提升了公众环境意识

河北省廊坊市在下大力气抓好企业转型升级、燃煤污染治理、扬尘和车辆污染治理等一系列大工程的同时,抓大不放小,落实好城中村“八清零”、禁止烟花爆竹燃放、严控加油站油气排放、禁止露天烧烤、禁止汽车维修业露天喷漆、禁烧祭祀用品6项“小”举措,不仅从源头减少了污染排放,还提升了公众环境意识。2017年,廊坊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09%,实现连续两年退出全国74重点城市“倒排前十”。2月28日,河北省环保厅公布今年1月份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全省11个设区市中,廊坊市改善幅度最大。

城区“八清零”

消除污染源头巩固治理成果

近日,在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北旺乡相士屯村一个废弃砖厂内,记者看到堆积成山的燃煤、劈柴以及废旧设备零件等,这里是北旺乡“八清零”工作中清理出来的物品集中存放点。

2017年8月初,这个砖厂还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随着廊坊“八清零”工作的开始,砖厂负责人曾庆国接到了关闭拆除砖厂的通知书。“虽然刚开始想不通,但乡村两级干部一直给我们做工作,使我们认识到了大气污染治理是大势所趋。乡长也很体谅我们,承诺将关闭的砖厂租下来改造成存放点,最大限度减轻我们的损失。”

据了解,廊坊市主城区“八清零”工作是指各类燃煤清零、各类大小燃煤炉具清零、“散乱污”企业清零、露天焚烧清零、生物质清零、城中村养殖清零、汽修厂及其他涉VOCs工商户的违法排污行为清零、裸土料堆扬尘污染清零。

“治污要治本,治本先清源。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如果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从源头抓起,往往是按下葫芦浮起瓢,陷入防不胜防的恶性循环。”廊坊市双联办工作人员娄树辉介绍说,“‘八清零’工作虽然都是小事,但都是抓源头的措施,只有正本清源,治污才能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八清零”工作虽然不是什么大事,但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工作量巨大。他们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廊坊市对有老人、病人等的特殊家庭,全力给予人性化照顾;针对冬季农村家庭睡火炕的习惯,廊坊市广阳区还从实际出发,结合“煤改气”工程,为有需要的家庭安装炕暖,既不改变群众生活习惯,又解决了火炕烧劈柴带来的污染问题。不仅消除污染源,而且普及环境保护知识,随着工作的推进,廊坊市“八清零”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据统计,“八清零”工作中,廊坊市共清理各类燃煤74864吨、劈柴6825吨,取缔新增“散乱污”企业344家,取缔或整改违规喷漆汽修厂58家,取缔或整改涉VOCs工商户12家。

减轻臭氧污染

做实油气回收禁止露天喷漆

廊坊市近年来颗粒物浓度实现了大幅下降,但臭氧污染防治形势不容乐观。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廊坊市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高达101天,臭氧成为继颗粒物后,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一个关键因素。

加油站油气排放和露天喷漆作业排放的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是形成臭氧的重要前体物。过去一年,廊坊市全面加强了加油站油气排放管理,全面禁止露天喷漆作业,从源头减少污染排放。

“廊坊在河北率先提前完成了所有加油站国Ⅵ标准车用汽油、柴油升级置换工作,从源头减少了油气中的污染物含量和排放量。”廊坊市大气办工作人员朱淑贞负责加油站油气排放管控工作。一手抓油品提质,一手打击伪劣油品,廊坊市开展了多轮次的专项检查和抽测抽检,加强联合执法,取缔黑加油站点。2017年,全市抽检车用汽油合格率达到99.9%,车用柴油合格率达到98.8%,油品质量位居河北省前列。此外,廊坊市科学制定了夏季加油站错峰加油等措施,有效减少了油气VOCs排放。

廊坊市汽车维修企业超过200家,其中不少规模小、缺乏规范管理,露天喷漆现象普遍存在。2017年3月以来,廊坊市主城区汽车维修行业因环保不达标先后陷入钣金喷漆业务停滞、部分企业停产的局面。

对此,廊坊市本着提升治理一批、完善标准一批、关停拆除一批的总体规划,出台了《廊坊市主城区汽车维修业落实企业环保责任实施建议》《汽车维修业钣喷复工4个条件》等文件,对部分不具备开业条件、没有排污许可证、露天喷漆的“散乱污”汽修企业一律取缔,对完成环保改造并符合标准的汽修企业抓紧开展复工验收工作,切实解决汽车维修行业无序排放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

目前,廊坊市正全面排查现存的拥有钣金喷漆工序的汽车维修企业,建立台账清单,排放大户要列入重污染天应急预案减排清单。同时,对验收合格企业加强监管,一经发现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立即责令其停业整治并予以顶格处罚。

推进禁烧禁燃

绿色祭祀成常态

清明将至,记者从廊坊市相关部门了解到,《廊坊市清明节前禁烧工作实施方案(初稿)》已制定,即将颁布实施。在这一方案中,明确规定,清明节期间要推进主城区禁止生产、销售、焚烧祭祀用品工作。禁烧范围划定在北至北凤道外1公里,西至西昌路外100米,南至南龙道外100米,东至东安路外100米以内区域及廊坊开发区辖区范围。同时,明确各部门职责,将成立相关检查组、巡查组和督导组,对在规定范围内非法经营和运输祭祀用品的个人或企业,进行查处和处罚。

祭祀用品焚烧属于无组织低空面源污染,祭拜用纸钱含有纸浆、油墨、金箔及铅等金属成分,焚烧时会直排大量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严重污染大气环境。

廊坊市大气办黄荣举向记者介绍,“我们做过监测,在扩散条件不利的情况下,在50米范围内,焚烧前空气中PM2.5平均浓度约为56毫克/立方米,燃烧10分钟后,下风向PM2.5浓度可达到640毫克/立方米;燃烧约20分钟后,下风向100米范围内PM2.5平均浓度高达303毫克/立方米。”

据介绍,2017年开始,廊坊市就大力开展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期间主城区祭祀用品禁烧专项行动,成功削减烟尘排放量2.85吨,一氧化碳排放量1.42吨,二氧化硫排放量0.014吨,氮氧化物排放量0.07吨。

为减轻全面禁烧阻力,逐步争取群众支持,廊坊市在市区设置了过渡性祭祀场所,并摆放一定数量的焚烧炉对烟尘进行净化,推进有序焚烧。

“我觉得市里禁止焚烧祭祀用品的政策很好,作为商户,虽然收入会减少,但是倡导文明祭祀,拒绝烧纸是利人利己的,我们举双手支持。”廊坊市区新开路上东升殡葬一条龙的老板张静说。

“我能理解,以后我也会加入到义务宣传的队列,这是社会进步的又一体现,也是市民素质提升的体现。”廊坊市民李宇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廊坊市民对“禁烧令”给予了肯定和支持,纷纷表示会采用鲜花祭等文明的祭祀方式。

在推进绿色祭祀同时,廊坊市还在全市开展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廊坊市大气办综合协调组马红光介绍,2017年,廊坊市公安机关累计劝阻非法燃放行为5749起,收缴各类烟花爆竹13059箱、孔明灯434个。今年1月1日,廊坊市公布施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在市区、各县(市)城区全年任何时段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此外,廊坊市还开展了“禁止露天烧烤”专项行动,减轻油烟污染。2017年以来,廊坊市综合执法局累计开展了43次露天烧烤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清理经营性露天烧烤88处、流动烧烤摊点353户(次)。

廊坊市大气办副主任李春元表示,近年来,廊坊在科学治气、精准治气、靶向治气上摸索总结了许多成功经验。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廊坊市将始终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抓大不放小,持续推进治理工作更加深入、精准地展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