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乡宁:“全域旅游”助推转型新引 >> 阅读

乡宁:“全域旅游”助推转型新引擎

2018-05-02 17:37 作者:武高峰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8山西旅发大会敲定临汾,山西沿黄公路路经乡宁,借助得天独厚之优势,乡宁人正在务实深化旅游格局,进一步推动千年鄂邑城市快速发展,加快乡宁“旅游+”思路实施进程。

近年来,乡宁县依托丰厚煤炭资源,立足生态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城乡风貌焕然一新。把全域旅游提升到实际工作中,培育成为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生态景观游改变转型样板

当地云丘山景区素有“北云丘、南武当”之盛誉。董事长张连水经过13年,累计投资共计13.17亿元,打造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度假养生、民俗体验、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风景区。在今年“五一”小长假,云丘山景区共接待游客76531人次。

云丘山的开发历程,见证了“由黑转绿”,见证了企业的成功转型。据旅游区李洪亮介绍说:自去年11月启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后,景区坚守“保护第一,开发第二”不断上大项目,被称作为山西「最长+最高」玻璃鸳鸯桥,千年云丘山塔尔坡古村落、蹦极等大型项目陆续开发、同时对周边云丘特色持续挖掘开发。

围绕县委县政府“五个年”工作安排,“全域旅游推进年”活动开展的井然有序,以云丘山景区为龙头的率先转型,结合沿黄公路的开工建设,正在创建的3A级峰岭景区,高天山景区也陆续接待游客,黄河开发旅游,游客自驾游玩已成为常态,有序加快了生态景观游。

乡宁县,位于黄河中游,地处吕梁山南端、临汾市西隅,境内山岭重叠,森林覆盖率38.2%,十个乡镇中有七个是原生态林区,负氧离子含量较高,是人们适宜养生居住的好地方。以云丘山景区为龙头的转型促使传统的“一煤独大”发生了重大转变,乡宁作为周边县市承载旅游的作用愈发突出,正在修建云丘山旅游公路建设将引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据云丘山统计,仅“五一”3天假期,旅游综合收入达9541914元,同比增长113%。

乡村特色游撬动幸福产业

随着“全域旅游推进年”活动建设向纵深推进,乡宁打造旅游特色产业转型发展的支点愈发凸显。

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把“一乡一批示范园、一村一批示范户”作为航向标,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推动产业提质升级,立足优势产区,重点培育戎子酒庄、琪尔康翅果油、昱德新苹果包装加工、凤凰山庄玫瑰种植加工、金源生态农场、欣隆养牛、下县长山药等龙头企业,带动县域双鹤红凹4000亩有机旱作农业封闭示范片项目,拓展美聚香凝3000亩有机玫瑰生产加工基地、新农合作社1000亩有机苹果基地、才子庄园1000亩有机小麦基地。

目前,全县特色产业已成为经济转型的潜力股,2017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246元和9548元,同比增长7.6%和9.2%。正在积极打造有机旱作农业品牌,扩大有机农产品供给,形成生态有机多元化产业链,依托核桃、苹果、玫瑰、油用牡丹、草莓等产业,做精饸饹面、空心月饼、枣花馍、油糕等传统美食,做好紫陶紫砂、剪纸、根雕等文创工艺。发展带动农业观光游、农产品采摘游和乡村特色游,让乡宁24万人民真正体会到归属感和幸福感。

文化民俗游挖掘星火内涵

文化之乡,源远流长。春秋晋鄂侯居此,古称鄂邑,鄂文化早在2015年6月全国研讨会就在乡宁县召开,以高姿态的方式率先探索考证乡宁历史文化。

戎子文化产业园是正在创建的4A级景区,占地2万亩,投资13亿元,是集优质酿酒葡萄种植、酿造、保健、观光、旅游、养生、国学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绿色企业。人们观光、旅游看中的不仅是黄土高原上享誉中外的酿酒技术,更是弘扬感恩大爱的博大精神,传播“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传统美德交流的平台。

当地广播电视台今年也加档开播《鄂邑故事》和《鄂邑人物》两档节目,挖掘乡宁本土文化,宣传本土人文特色,营造全域旅游的氛围,助阵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挖掘文化精髓,弘扬大美乡宁,全域旅游在县域内以鄂文化、中和文化、戎子文化为龙头,依托旅游景区,今年开展中和民俗年、纪念晋文公诞辰2716年文化活动、消夏月等12项文化演艺、体育赛事、民俗表演等活动,助力旅发大会。

乡宁县始终坚持“旅游就是生产力”,还将推广以煤炭博览园建设为龙头,再现煤炭生产历史,体验煤炭采掘工艺,加快发展工业体验游。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的拉动作用,加快推进“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产业由“小旅游”向“大旅游”转型。积极参加旅游博览会,抓住招商引资和全省旅发大会在我市召开机遇,大力宣传旅游特色,强力推介旅游品牌。推动形成“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参与全民化、旅游效应最大化”的全域旅游新态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