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我与一带一路 >> 阅读

我与一带一路

2018-04-11 12:08 作者:张铎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2015年6月,我从南开大学毕业,进入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后,经过短暂的三个月国内培训,只身奔赴埃塞俄比亚。离开北京的时候,也就一个人再加上大小两个行李箱。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非洲太过遥远太过荒凉,仿佛远古人类茹毛饮血时代一样遥不可及,又仿佛《动物世界》万兽奔腾景象一样野性荒蛮,彼时的我,心情也是惴惴不安,但更多的是激情澎湃,就像大航海时代的麦哲伦、哥伦布,觉得自己的征途就是星辰大海,义无反顾地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埃塞地处东非大陆,是东非地区乃至整个非洲最重要的国家之一。经济增速居非洲首位,政局稳定。我到埃塞之时恰逢埃塞第二个五年增长与转型计划(GTP)开局之年,埃塞政府为全面推进工业化建设,加快了铁路、公路基建方面的投资建设,其中由中土集团承建的“一带一路”重点跨国铁路——亚吉铁路(埃塞首都亚迪斯-亚丁湾吉布提港),是非洲第一条全产业链电气化铁路,也是埃塞通往吉布提的出海口。该铁路全长760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运输时间由原来的公路运输7天降至电气化铁路10个小时,单次运量可达3500吨,极大缓解了埃塞与吉布提两国的陆路交通压力,加快了东非区域一体化。

亚吉铁路

当地乘务员熟练地“中国式”检票

舒适的客运车厢

建设一条铁路可以拉动一条经济带,亚吉铁路极大地促进了埃塞和吉布提两国物流效率和沿线经济发展。有了运载力就需要有工业产品,生产工业品就必须要有现代化工业体系。埃塞政府为实现中国式繁荣,成为下一个全球制造中心,复制了中国化工业道路,大力推进国家工业园的建设。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自愿投身于工业园建设,在2016年5月,乘坐双排座螺旋桨小飞机,一溜烟儿飞往距离雅迪斯700多公里的孔博查。孔博查的机场甚至没有围墙,几十个乘客,拖着大包小包,晃晃悠悠穿过了飞机跑道。

孔博查工业园的“前身”

离开了喧闹繁华的首都,来到了遥远荒芜的小城镇,自己心里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终于可以大干一场,闯出一片天地来,忐忑的是不知一切从零开始能不能做好做实。孔博查工业园具有“一高,二紧,三大”的特点,即环境保护和文明施工要求高;施工工期紧、施工场地紧;工程规模大、施工干扰大、安全隐患大。孔博查工业园作为中土埃塞公司年度最赶工的项目之一,我深知自己肩上任务的艰巨和责任的重大,所以我无时无刻不敢掉以轻心。“计划为先,执行为本”,任何事情没有计划性,结果往往事倍功半。开工之前,我便将施工节点计划牢记在心,根据项目编排的月进度计划和周进度计划,制定资金计划,保证材料的及时采购供应。开工后,根据本项目的特点,我制订了财务管理办法,梳理了日常工作流程,并多次拜访当地政府要员,与银行、税务局、社保局等政府机构保持了良好的公共关系,为项目的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孔博查工业园开工-吊装第一榀梁

财务管理工作贯穿工程建设管理的全过程,是一个集技术、理论、组织、 沟通等多方面的综合工作。从踏入项目现场的第一天起,我就知道之前的工作经验是不够的,所以我经常向同事虚心请教学习并不断积累,在工作之外的时间潜心学习注册会计师专业理论,并且根据项目的实际需要,提升了英语的沟通和写作能力。

在办理会计业务时,我做到实事求是、细心审核、加强监督,严格执行财务纪律,按照财务报销制度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进行财务报账工作。在审核原始凭证时,对不真实、不合规、不合法的原始凭证敢于指出,坚决不予报销;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要求经办人员更正、补充。通过认真的审核和监督,保证了会计凭证手续齐备、规范合法,确保了会计信息的真实、合法、准确、完整,切实发挥了财务核算和监督的作用。

埃塞地方政府是典型的非洲式政府,机构人员臃肿,人员更换频繁,办事效率低下,程序繁琐复杂,这使得项目推进难度很大。有一次,因为分包未缴纳当地雇员个税的问题牵扯到我们经理部,税务局一意孤行地要对我们进行罚款,而税务局相关人员又经常出差。在此情况之下,我采取了“围、堵、截”策略,他们早上上班时间是8点,我7点就在办公室门口等候;他们在会议室开会,我就在门外等;下班时间或者周末,我就直接去他们家里或者他们常去的饭店等待;纳税信息、法律合同、银行流水等文件,他们没有能力做,我就自已做好,然后交由他们审批签字;他们态度不友善,我就硬着头皮、厚着脸皮主动沟通,让他们了解客观情况;他们有反对意见,我就一遍一遍磨破嘴皮解释说服。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围、堵、截”的坚持不懈态度,“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踩破脚皮”锲而不舍的“四皮”精神,终于感动了税务局官员,他们从执意对我们进行罚款到处处宣扬我们为纳税典范。

除了日常繁忙的工作,海外的生活更是充满了酸甜苦辣。埃塞人既有非洲式的懒洋洋,又有爱闹事的坏秉性,他们常常因为少拿了一元钱或者多干了一个小时工作这类鸡毛蒜皮的小事围堵我们的营地,为了保障人身安全,大家的活动半径常常限于营地内范围。虽说二十来个中国人天天吃住在一起,但是话题总有聊完的时候,一时的嬉笑玩乐终将变成孤灯一盏。每每一轮明月升起,自己总是惆怅满怀,不知今夕是何年,时时想念八千公里之外的亲人、朋友,无奈五个小时的时差,几乎将自己与亲情、爱情、友情分割成了两个平行时空,使得郁积的苦闷、工作的疲惫都无处倾诉解除。经常遇到示威骚乱而全国通讯中断的情形,正常工作生活被打乱,与家里也无法取得联系,就像鲁滨逊孤零零呆在孤岛上一样不知所措。如果机场停飞,自己还常常一个人押车走五百多公里的盘山路去往首都,山路崎岖不平,沿途荒无人烟,虽然当地司机抖擞精神卯足劲儿开着车,但是我始终掐着自己的胳臂不敢打瞌睡,因为这十个小时车程的山路没有任何护栏。

山路一隅

经历了很多之后,我深刻领会到,不管再苦再累,都要坚持从一点一滴做起,把每一件小事情做好,做极致,只要有一丝机会,就从不放弃。经历了雨季的滂沱大雨,旱季的风吹日晒,我和同事们仅用了九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孔博查工业园9座标准化厂房和7座商业建筑的建设。工业园完全投入运营后,将为埃塞创造2万个就业机会,每年出口创汇2亿美元,充分发挥了能源、劳动力成本的比较优势。该项目的顺利竣工,极大增强了埃塞俄比亚发展工业化的决心。

 

埃塞总理颁发“杰出贡献奖”

竣工庆典现场



孔博查工业园主大门

 

孔博查工业园鸟瞰

厂房内辛勤工作的纺织工人

在离开孔博查的路上,我思绪万千,660天的艰苦奋斗历历在目,这一切是挑战,是机遇,更是收获,自己走的这条路虽是一条平凡之路,却是一条属于这个大时代的“一带一路”。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敢于担当,勇于奋斗,甘于奉献,走出家门,走出国门,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随 笔 随 想 篇

埃塞的路总是崎岖不平,走的时间长了,会很费脚力,但是,不会感觉单调无聊,因为常有热情调皮的路人,冲你笑,或者喊一声,China,你好。你也笑,回一句Salem(你好)。非洲式的笑是天真烂漫、无拘无束的笑,是露齿大于八颗的笑。国人总认为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未老已先衰。私以为,大家无聊时都把兴趣集中在方寸之间的电子屏幕上,久而久之脸部肌肉就丧失了笑的自然功能,少了笑便少了一份对生活的适然。这一点,我们需要好好向非洲兄弟请教学习。

埃塞首都亚迪斯被誉为“新花之城”。街道处,角落里,建筑旁,偶尔会邂逅到五颜六色不知名的树花,还有各种奇形怪状的古树,总能给人一份不期而遇的欢喜。

在我国已经基本消灭贫穷的前提下,埃塞俄比亚仍是世界最贫困的国家之一。大部分普通农村家庭就像下面这张照片一样,简陋的土砌或石砌结构房屋,原始的耕作农具,没有统一的自来水和排水系统,常需要跑到很远的地方去打水,如果遇到雨季的滂沱大雨,这种房屋只能无奈地变成“水帘洞”了。虽说电价便宜到3美分一度,但是大多数家庭还是负担不起。

地上一位看守集装箱的母亲正在为即将远行求学的儿子编织毛衣。在这个极度贫穷的国家,一个贫困家庭能够培养出一名大学生实属不易,这位母亲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正所谓“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以前的非洲总是与“落后”、“野蛮”、“黑暗”画等号,殊不知非洲是人类文明的摇篮。埃塞俄比亚被誉为”Land of Origins”.人类最著名的老祖母“露西”(Lucy)发现于埃塞阿法州,她生活的年代是320万年前的东非高原。3000万年前的非洲板块和印度洋板块张裂拉伸形成了“地球伤疤”——东非大裂谷。充足的水源、干爽的天气、丰富的物产极大地推动了人类从猿猴到直立人的进化。

埃塞号称“东非水塔”,阿姆哈拉州的首府巴赫达尔塔纳湖是非洲第三大湖,我发现这个湖泊的整体轮廓特别像埃塞的传奇女性——示巴女王。著名的青尼罗河滥觞于Tiss Abay瀑布,奔流不息,蜿蜒五千公里,汇入地中海。

埃塞文明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最复杂的文明。在阿克苏姆帝国之后,埃塞开始信奉基督教,这是一种古老的科普特正教,与俄罗斯的东正教有所区别。扎格维王朝留下了11座著名的拉里贝拉石头教堂群。之后的所罗门王朝,自称阿比西尼亚帝国,索马里一带冒出了很多信奉伊斯兰的军事国家,他们侵入内部东非高原呈现夹逼之势,这就是第一大民族奥罗莫人的来源,从此形成了基督教与伊斯兰教并存的独特景象。之后绍阿王朝孟尼利克二世打败了从厄立特里亚入侵的意大利,迁都亚迪斯,仿明治维新,引外资修亚吉铁路。军政府(Derg)粗暴的迁徙、集体化政策、气候干旱造成了1984年的大饥荒,造成了100万人饿死。(作者:张铎;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埃塞俄比亚分公司工作人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