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江西以政治生态建设促经济社会发 >> 阅读

江西以政治生态建设促经济社会发展

2017-09-05 09:02 作者:李兴文 余贤红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近年来,江西坚持正风肃纪强力反腐,强化制度创新,积极匡正用人导向,深入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着力形成干部勇于担当的发展氛围,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在担任江西省委书记期间,严重扭曲了选人用人的导向,直接带坏了一批干部,破坏了江西政治生态。

痛定思痛。近年来,江西省委以上率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

认真开展中央巡视“回头看”整改,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及时修订省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和省委全会工作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江西省委带头规范约束权力,为各级党组织作出示范,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与此同时,江西强力反腐,用好反面教材,“以案促教”,对各级干部开展警示教育。

今年初,九江市委原常委、共青城市委原书记黄斌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江西省纪委以此案为契机,在共青城开展“三会一书两公开”(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发放个人忏悔书,向党内公开有关案情、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系列警示教育,在当地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针对“四风”隐形变异,江西出台《关于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意见》,提出36条针对性措施,持续深入开展“红包”“一桌餐”“微腐败”专项治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

因为28个红包、24条香烟“丢了官职”,万载县安监局安监大队第五中队中队长梅申开后悔不已。2013~2016年,梅申开在节庆日向近30名花炮企业主索取、收受红包28个、香烟24条,钱物共计79720元。经万载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梅申开开除党籍处分,按程序撤掉其相关职务,违纪款上缴财政。

“我当兵13载,4次立功,9次嘉奖,5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脱下军装后,却为了蝇头小利收受红包、烟酒,毁了自己的名声,毁了单位的名声……以后我会引以为戒,加强纪律学习。”梅申开说。

对不作为开刀,为担当者担当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在此过程中,江西紧紧扭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

为防止正风反腐后出现“为官不为”、懒政怠政行为,江西省委及时制定出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动真碰硬,调整存在行为不守规、能力不胜任、作风不务实等问题的干部3968人,初步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去年7月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江西针对问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层层传导压力,紧盯“关键少数”,要求各级党组织、纪委和党的工作部门强化问责意识,切实担负起问责主体的职责。同时,江西通过健全问责配套制度,把问责结果与年度考核、评先奖优、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相结合。

为了完善问责联动机制,江西省建立并实行涉纪问题线索互通共享、纪律教育齐抓共管、执行纪律处分联动、纪律工作考评和问责常态四项工作机制,加强组织、政法、宣传、人社、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注重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的紧密合作,形成了督办问责的强大合力。今年1~6月,全省问责665起,问责党组织115个,问责领导干部876人,纪律处分207人,超过去年全年问责人数总和。

在省会南昌市,官员为官不为,除本人被问责外,所在单位还可能会被核减编制和领导职数。问责情况除纳入干部的考核、考察、选拔、任用外,还对懒作为、不作为、假作为的现象进行快速处理,为肯担当、敢作为的干部卸下包袱。

为鼓励干部担当创新,江西积极探索构建容错机制,为想干事、真干事的干部免去后顾之忧。

2016年3月,江西省纪委、江西省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关于支持、保护和激励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担当有为的意见》,通过建立教育引导机制、核实保护机制、容错免责机制,大力支持和保护作风正派又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更好地带领群众干事创业、奋发有为。

对不作为开刀,为担当者担当。由此,江西全省上下干事创业、担当实干的氛围日益浓厚。

在赣州新能源汽车科技城,近12.6平方公里的土地,已不是昔日的荒坡、山地。仅仅一年时间,汽车城就吸引了孚能科技、国机汽车、凯马汽车、昶洧汽车等重大项目成功落户。

列出“任务单”,排出“工期表”,实行“倒计时”,对项目紧盯不放,奋起直追,如今已成为江西各地干部工作的常态。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近年来,江西围绕工作需要,下沉到帮扶企业一线,着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努力做到发展速度和质量效益相统一、总量增长和结构优化相协调。

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去年江西出台了100条降成本优环境的政策措施,为全省企业减负超过500亿元。为保障政策充分落地,江西开展“万名干部帮万企”行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点园区,省厅局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直接联络企业,深入100个园区、1000家企业,与市县政府同步开展入企帮扶。

江西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干部入企帮扶联络推行“六员工作法”,每位联络员要同时成为政策宣传员、企业调查员、困难分析员、问题协调员、发展指导员、基层学习员。

“对口的政府联络员下到企业,他们蹲点撰写的调查报告给我们很大启发,把企业未考虑的问题都想到了。”江西益家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仁勇说,专项行动是实实在在地帮企业降成本、优环境。

与此同时,江西省工信委还开发建设省级企业精准帮扶APP平台,促进干部帮扶常态化、信息化。日前,该平台已完成优化升级并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与赣州市、吉安市、抚州市市级帮扶平台的互联互通,与鹰潭市帮扶平台即将完成联通,其余7个设区市也正在抓紧建设。

据了解,省级平台聚焦解决工业企业各类诉求,在优化企业反映问题、挂点部门梳理问题、职能部门破解问题等流程的基础上,新增数据统计、自动预警、短信提醒等多项功能,实现了对企业诉求实时查询、及时提醒。

在创新探索的基础上,江西省河长制、生态补偿机制等一批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生态考评、生态损害责任追究等一批保障措施日益完善。

务实决策,说干就干。江西,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半月谈记者 李兴文 余贤红)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