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新起点 新阶段 新征程 >> 阅读

新起点 新阶段 新征程

2017-09-28 09:04 作者:熊若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我们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站到新起点、进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这是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

历经近百年奋斗迎来新的历史起点

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悠久灿烂的文明。但进入近代以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救亡图存的抗争中,中国人民找到了马克思主义,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结束了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人民由此当家作主,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开始了治国理政的艰辛探索时期。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全面推进大规模建设,初步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投身新的伟大革命——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中国人民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党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提出并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全面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党运用法治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可以说,在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各个方面都展现了新气象,开拓了新境界,奏响了中国强起来的时代华章。

准确把握新的发展阶段

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这为我们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个重大战略判断提供了思想指南。

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因此,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仍然要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实际作为谋划发展的基本依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我们要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在新的发展阶段,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这就要求深刻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更加注重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在新征程上努力奋斗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这里所说的伟大斗争既有国内改革发展进程中的斗争,也有国际格局深度变革进程中的斗争;既有我们遇到过的斗争,更有许多难以预料的斗争。斗争中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这就需要我们积极应对新挑战,既敢于亮剑坚决斗争,又凝聚力量善于斗争,不断开辟伟大事业的新境界。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这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和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和幸福所在。只有通过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

历史雄辩地证明,推进伟大事业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唯一正确道路,而要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不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我们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如果说推进伟大事业是我们前进的道路,那么实现伟大梦想就是我们向往的目的地,而进行伟大斗争和建设伟大工程就是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新胜利的有力武器。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