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网络投票为何爱跑偏? >> 阅读

冠军是靠实力还是靠点赞?网络投票为何爱跑偏?

2017-08-11 08:55 作者:杨稳玺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连续两届竞技成绩排名第一,却因“点赞”数落后无缘冠军奖杯。近日,湖南“幼儿足球赛点赞定冠军”一事引发的网络热议还未散去,9日某市档案局官微又来“火上浇油”,其发布的一条微博透露该市要求所有财政供给人员必须在本周五下午下班前办足5张手机卡用于参加投票,再次引发网民热议。凭票定胜负,投票变刷票。本是为举办活动带来便利的网络投票,为何“越跑越偏”?

网络投票“跑偏”引热议

据报道,湖南“幼儿足球赛点赞定冠军”事件,因比赛最终排名根据各队所获“点赞”数量决定受到外界的质疑。根据赛前公布规则,各球队既可通过场上表现获“赞”,包括最终竞技排名第一获1000赞,赢一场奖励100赞,进一球奖励50赞等;还可通过场外因素提升“点赞”量,如园长带队加50赞,家长在赛事公众号观看孩子踢球直播点赞,家长投稿获赞等。



对于要求办足5张手机卡参加投票一事,记者从某市地方网站及当地论坛获悉,该市正在竞逐大型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竞演节目活动选拔,该活动选拔有网址投票、下载某App投票及关注某官微投票三种方式,且需要手机号码验证,每用户每天限一票。

凭票定胜负、投票变刷票。两则网络投票“跑偏”的报道引发热议。网民“秦长歌”表示:“比赛扯上投票、点赞,那比的就不是实力了,而是家长的人脉和关系。”网民“涩姐”说:“真是无语,那花点钱都能赢了,还训练什么啊。”网民“周尛颖”说:“还不如直接去淘宝买票。”

三问网络投票为何“越跑越偏”

主办方为何如此钟爱搞投票?某公关公司品牌策划专员龚军表示,网络投票是目前主办方“小”花费带来“大”广告效应的最简单手段。

他说:“互联网时代讲究注意力经济,做广告搞宣传需要花钱。一些主办方没钱没渠道没策划,搞一个投票基本不花费什么,还能让参赛者帮助品牌推广,何乐而不为?别说为宣传活动搞投票,现在很多组织、企业都是反过来为了投票搞一个活动,通过限定关注公众号、下载App等投票方式,花小钱来做品牌推广活动。”

商业组织为宣传自身将投票作为营销手段,本无可厚非,但为何上述组织活动还要凭票定胜负?某地公务人员告诉记者,公众号阅读数、点赞数都会列为相关工作考核,通过类似活动“顺势”推广,也是无奈之举。

他说:“过去有些活动投票数不和比赛成绩挂钩,结果投票数量十分‘惨淡’,我们只能尽量寻找一个票数和成绩挂钩的合理计算方式。”

投票跑偏成刷票为何变常态?在某知名电商网站上,虽然刷票一词已被屏蔽,但更换关键字后,记者发现仍有不少商家出售刷票服务,而最高成交量已达上千。通过咨询,记者了解到刷票价格按照难度、票数多寡不定,从每十元几票到百票不等。当记者表示价格稍高时,该店铺工作人员说:“你要想拿奖肯定票数得够,找人拉票还欠人情,请吃顿饭都够买多少票了。”

“开始看别人票数那么多,我还纳闷呢,侄子告诉我可以刷票我才知道,花点钱让孩子开心我认为值得。”曾在某活动中花费近千元给女儿刷票的哈尔滨市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

“跑偏”投票如何回归“正道”

“越跑越偏”的网络投票如何才能回归正途?专家学者及群众建议,对于“跑偏”的投票活动,群众应有选择性参加或调整参与心态,此外还要畅通投票过程中异常情况的监督举报渠道等。

民众对商业活动投票应保持理性对待。在一家传媒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的邓江波表示,企业在商业活动中搞网络投票是其权利,公众不应过于苛求,但民众在参加类似活动时应保持理性对待。他说:“商业活动如何举办是他人自由,但民众可以选择用‘脚’投票,对于明显不合理的活动赛事可以选择回避。”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师王迪认为,投票不能背离初衷和本意。组织投票活动应慎重考虑是否适合,并根据实际决定投票方式。

曾提出《关于加强对网络、微信投票管理的建议》的北京市人大代表孟凡认为,在举办微信投票前应评估必要性、公平性和代表性,同时也要制定严格的投票规则,监督投票过程中的异常情况、畅通公众监督举报渠道。

龚军建议赛事主办方可以为投票结果单设奖项。他说:“目前投票确实是吸引人气的最简单可行办法,尤其对于小孩子的活动,家长孩子都希望可以获得奖励,对此主办方可以积极策划一些可由投票决定的奖项,尽量做到皆大欢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