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漳浦县纪委:聚力督查落实“最后 >> 阅读

选强配齐乡镇纪检队伍 聚力督查落实“最后一公里”

2017-03-17 15:24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6年12月22日,漳浦县纪委正式任命39名乡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至此,全县79名乡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全部到岗到位。 漳浦县共有21个乡镇,其中设置纪委21个,监察室21个,原来有专职纪检监察干部40名。

根据漳州市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洁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漳州市纪委办《关于认真贯彻执行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洁建设若干意见的通知》文件要求,漳浦县纪委迅速做出安排部署,漳浦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陈金生与21个乡镇党委书记直接沟通,要求各乡镇党委要全力支持乡镇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确保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人数配备。12月12日,全县各乡镇党委全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配备情况,出台配备方案,并将配备方案上报漳浦县纪委。

此次新增的39名乡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到岗到位后,每个乡镇都配备了3名以上的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其中7个人口在五万人以上的乡镇还配齐了5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并确保专职专干致力主责主业。在全县所有乡镇的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中,大学学历的57人,毕业于法学和财会专业的占30%,高学历、专业化趋势凸显。

新增的39名专职干部到位后,进一步加强了该县乡镇纪检组织建设,为实现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工作在农村基层实现、对接解决“最后一公里”工作发挥了巨大作用。 特别是对涉农资金的工作,县纪委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带领全县纪检监察队伍,聚力推进涉农资金“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工作。

近期,漳浦县纪委通过“自查自纠、精心部署、督促整改、严肃问责”四种做法开展专项督查。以涉农项目资金为主线,县纪委围绕资金审批、拨付和使用管理等环节,采取听、查、看、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督查,分自查自纠、专项督查、重点抽查、整改问责四个阶段进行,着重严查冒领私分、套取骗取、截留挪用、滞留延压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确保惠农资金走好“最后一公里”。

同时,漳浦县纪委突出再监督职能,积极与漳浦县财政、审计部门沟通联系、支持协作,推动两职能部门发挥主体主责,具体组织实施专项督查,并形成专项检查报告。漳浦县纪委根据“问题清单”,督促各类资金项目主管部门和被检查单位全面落实整改;责成所在单位乡镇纪委、县直纪检组对“问题清单”限时核实,排查是否存在人为因素,及时反馈核查情况,并督促抓好整改,确保“一项资金一套资料档案”、“一个问题一份整改材料”,对涉农资金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将纳入2017年度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检查的重要内容。

此次督查,共发现问题线索35个,其中针对检查发现的项目进度缓慢,资金拨付、发放不及时等问题,已对7个单位共29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问责,其中通报批评27人、约谈2人。目前,各被检查单位均已落实整改到位。 (福建省漳浦县纪委)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