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粉鼻子粉眼粉蹄子,一头驴的脱贫 >> 阅读

粉鼻子粉眼粉蹄子,一头驴的脱贫路

2017-12-26 08:41 作者:崔颖 孟凌云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作为我国阿胶主产区,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立足当地实际发展养驴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小黑驴,白肚皮,粉鼻子粉眼粉蹄子,冬至宰杀取其皮。”黑驴皮,是我国名贵中药阿胶的核心原料。近年来,我国黑毛驴存栏量持续下降,供需矛盾导致原料驴皮价格每年以23%的速度大幅攀升。

如何既破解驴皮资源紧缺局面,又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东阿县探索政企联手的模式,并通过全产业链养驴让毛驴增值6倍。

政企合作,养驴扶贫。“‘铁驴铜骡纸糊的马’,这是老一辈流传下来的养家畜经验。驴不易得病,成活率高,特别适合用于贫困户脱贫解困。”在位于东阿县大店子村的强盛牧业有限公司,“驴倌”赵一西滔滔不绝地向半月谈记者侃着他的养驴经。

2014年,东阿县针对养驴产业出台了一系列扶贫政策,并与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毛驴回购合同,让养殖者没有了后顾之忧。赵一西是当地最早一批黑毛驴产业的参与者,2014年养了158头,发展到今年已养殖1000余头毛驴。30余名贫困群众到赵一西的养殖场上班,每人每月工资1200元。

陈集乡曹屯村的屯里人养驴场里有36名“员工”,都是村里的贫困人员。“轧草80元一天,其他杂活60元一天,工钱每月准时结。”67岁的员工王玉臣说。

全产业链开发,毛驴增值。一头驴就是一个小银行。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眼里,毛驴浑身都是宝:每头毛驴按500斤计算,生鲜驴肉价值0.56万元,加工成风干肉价值1.23万元,做成驴肉火锅价值1.92万元……他们以“把毛驴当药材养”为理念,以“毛驴活体循环开发”为技术支撑,使每头毛驴综合收益达5.2万元,综合价值提升6.8倍。

“我们县共有45个省定贫困村,7278户贫困户,仅原有的43家养驴场,就能带动200个贫困户增收。”东阿县扶贫办主任侯阿民介绍,2015年,东阿县依托东阿阿胶集团和275万元特色养殖扶贫基金,通过贫困户量化入股方式,在全县重点贫困村建设了14家扶贫养驴场。

截至目前,东阿黑毛驴300头规模以上养殖场已建设73处,存栏量达5万余头,可带动帮扶千余户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

据介绍,东阿县规划建设了全国唯一的驴产业研究院、冻精中心,全国最大的黑毛驴保种育种场,成立了中国驴交所,建成了国内唯一的线上线下交易平台,使东阿县成为中国驴产业全产业链开发的研发中心、标准化规模养殖中心和驴产业交易中心,并形成了集保种、育种、养殖、屠宰、加工、营销、旅游于一体的产业格局。

“黑毛驴产业在东阿县有着深厚的基础,且综合成本低、开发价值高、市场潜力大,还可以依托东阿阿胶公司获得养殖技术支持和市场支持。今后,我们将继续做强上游毛驴产业,更加积极地与扶贫相关政策结合,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东阿县委书记雷霞说。(作者单位:东阿县委宣传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