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冒险烧秸秆,不怕被拘留? >> 阅读

冒险烧秸秆,不怕被拘留?

2017-12-12 09:37 作者:郭翔 薛钦峰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管不住的烧秸秆

每到秋收结束后,各地都在严控秸秆焚烧。今年10月18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坚决遏制秸秆露天焚烧行为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区、省直各相关部门对重点区域要实行 24 小时不间断巡查检查。

但禁令没能阻止秸秆焚烧。环保部公布的《环境卫星2017年10月份秸秆焚烧火点监测月报》显示,吉林省有火点774个,而去年这一数据为73个。

“我知道烧秸秆会被罚款、行政拘留,但不烧明年开春无法种地。前几天抓得严,大伙儿都不敢烧。”家住四平市十家堡镇的老杨说,现在家里做饭都用电饭锅、电磁炉等电器,牲畜也都不养了,秸秆用不上,如果不烧了,只能把秸秆拿回家一直放到腐烂。

一位附近乡镇的干部倒苦水:抓,农民来年无法种地,群众意见大;不抓,督查压力大,“听说环保监测卫星这两天不在,有些村就会给两天时间烧”。

无利可图的秸秆利用

吉林每年农作物秸秆产生量达4000万吨以上。目前,秸秆主要“出口”是就地还田和机械打捆外运。

黑天干白天干,最后都给机械干。东兴隆农机作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振军2015年开始参与国家的秸秆深翻还田试点,每作业一公顷地获得国家黑土地保护项目补助资金1500元,每台机械给36公顷补贴作业指标。“作业一公顷能赚700元,一台车一年能赚3万元左右。”他说,每年每台车磨损折旧5万元,“标准提高到50公顷指标,才有钱赚”。

秸秆打捆外运也不受农民认可。朝阳坡镇东兴村一位村民说:“去年秸秆打捆,铲车和卡车进地里拉大包,把地轧得特别硬,今年种的时候都是土块;而垄间的碎秸秆堆积,无法处理,烧都烧不着。”

当地从事秸秆打捆外运7年的秸秆经纪人张福庆告诉半月谈记者,这两年的效益并不好,7年前秸秆打捆后卖价每吨200元,现在还是这价格,但支出在增加。一吨秸秆大概能挣40多块钱,这还不算打包机的磨损成本。

“现在从事这个工作的人也多了,电厂就开始压价。”张福庆打开手机,向半月谈记者展示他微信里一个拥有上百个从事秸秆打包工作人的群,里面有很多人在卖机器。

国能公主岭生物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福敬表示,每年秸秆都是秋收后集中上市,电厂存不下,等到春夏季电厂需要秸秆时却又买不着,原料控制等环节稍有不慎,就可能亏本。

秸秆利用路在何方

面对在秸秆综合利用方面农民没办法、各方没钱赚的现实,需要积极作为,为秸秆利用“寻路”。

目前吉林各地在积极建设秸秆转化项目,但除电厂外,普遍还处于建设阶段,发挥作用尚需时日。所以要继续扩大秸秆利用“出口”,创造更多有效需求。

在半月谈记者走访时,李振军等一些农业经营主体表示,现在秸秆还田作业成本较高,补贴有限,应加大政策补贴力度,适度扩大补贴范围。

国家秸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吉林省办公室副主任董玉辉表示,目前秸秆利用产业的上下游企业依然“各自为战”,很多秸秆利用企业信息不灵。他建议,有关部门通过顶层设计、政策引导,建立健全综合服务平台,激发市场化秸秆综合利用主体的积极性。(半月谈记者 郭翔 薛钦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