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网红美容纤体药,原来是泻药 >> 阅读

网红美容纤体药,原来是泻药

2017-12-12 08:55 作者:刘巍巍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网红药”代购水很深

日本儿童感冒药、欧美肠胃药、泰国减肥药……如今,网站、朋友圈中兜售的海外药物逐渐增多。半月谈记者在南京某代购的微商朋友圈看到,产品更新速度极快,几乎天天见新款、日日有促销;在淘宝网搜索日本“XX制药退热贴”,相关网页达23页之多。

备受追捧的海外代购药品,美丽之下隐患重重。南京市民刘女士说:“曾看中法国一款‘网红’美容纤体药,自己到巴黎旅游,亲口问过药房人员才知道,这在法国其实是泻药。”浙江某患者甚至因使用日本代购的“网红鼻炎喷剂”而产生药物依赖,可能终身“药不能停”。

“英文的还好,一些日文、德文、泰文的说明书根本看不懂,也难输入单词查询。”一些消费者表示,虽然会跟风与朋友同事拼邮海淘,但药品到手后反而不敢吃。

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2016年共受理涉及代购销售假药犯罪案件18件,2017年上半年,该院就已办理此类案件25件,增长明显。“已办结的25件案子中,除3件是实体店销售外,其他均是‘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其中不乏一些商家打着代购旗号销售来源不明的假药。”天宁区检察院公诉科万黎说。

海外神奇药可能产自国内出租屋

“淘宝网店、朋友圈等,因其便捷、隐蔽特征,成为销售海淘三无药品的主阵地。”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教导员孙永明说,这种“私人定制”是工商、公安机关等部门的执法盲区。

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海外代购药品渠道有三:一是国外一级代理商通过EMS邮寄;二是直接从国外药店网站购买;三是国外个人代购后邮寄,即人肉代购,而这恰是滋生乱象的“重灾区”。

“药品是否为假,要看有没有取得《进口药品注册证》。”苏州市食药监局药品流通监管处副处长刘海燕介绍,根据我国药品管理法规定,药品进口,须经药监部门组织审查,未经批准进口的,均按假药论处。

更有一些不法商贩在国内造假后,将假药运往欧美等地,再通过所谓“海外代购”返销回国。西南某地警方近期破获一起跨国制售假药案,现场查获大量假冒减肥药、壮阳药等。“办案人员说,这意味着你辛苦从海外代购来的神奇减肥药,可能产自国内出租屋。

药品海外代购如何疏堵并济

中组部“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创始人俞德超说,中国人海外代购药传递两个信号:一是大家认为国外药制造得更好,质量让人放心;二是像退热贴、创可贴这类“小药”在中国不好买。

经常在网上找海外代购的南京市民林先生则是为了省钱。因为家里有肺癌病人,要吃一种叫“易瑞沙”的药物。经病友指点,他在网上找人代购印度仿制药易瑞沙,每片价格比在国内正规渠道进口英国公司生产的“正版”货便宜九成以上。

我国医药产品审批、注册、论证流程较长,同类药品上市滞后于国外。强生(苏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赵元一博士说,企业一款适合亚洲患者的骨科产品,2017年初完成设计,3月即在日本应用,而我国要到2019年才能注册上市。

药品是科技进步的缩影,要优化审批环节,让国内外消费者同步“尝鲜”。“长期以来,‘一放就乱’思维困扰管理,在国际经贸活跃的当下,我国可考虑在条件相对成熟的地区,试点探索进口药品‘松绑’机制。”江苏某药企负责人说。

“一些国家的药品不仅质量好,而且从原料到产品包装等各方面都坚持全世界最高标准。即使价格高,还是有大量国人去买。”俞德超认为,提升国内药品质量方是治本之策。(半月谈记者 刘巍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