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红色气质”嵌入一座城 >> 阅读

“红色气质”嵌入一座城——“四化”催生济宁城市党建新格局

2017-12-12 08:52 作者:孔凡萍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今年以来,山东省济宁市以城市基层党建为引领,推行网格化全覆盖管理、精准化零距离服务、多元化参与基层治理、专业化队伍建设“四化”并进,着力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和社会治理新格局。

网格化管理,构建全覆盖组织体系

按照有利于作用发挥、资源整合、管理服务的原则,济宁市在城市街道社区全部推行网格化管理,并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的组织架构,建立上下贯通、全面覆盖的组织体系,实现党组织活动进楼入户。

目前,全市成立单位型、楼宇型、小区型、片区型、行业志趣型等各类党小组2459个。

济宁市采取单独组建、划片联建、街道社区兜底的方式,依托物业公司、服务公司、产权单位建立区域性党组织60个,全市139个商务楼宇、商业大厦、商圈市场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通过网格化管理,济宁市把城市区域内的每一个组织都兜底管起来,把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做到了人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精准化服务,提升整体服务功能

近年来,济宁市坚持以党建资源共建共享为切入点,围绕党员群众需求,拓展服务内容,着力打造“一站式”“一门式”党群服务中心,承接公安、民政、计生、工商、司法等部门职能,整合区域内组织、文化、场所等各类公共资源,将其打造成党组织开展活动、教育管理党员、引领群众的主阵地。

以县(市、区)为单位,济宁市组织部门整合多部门信息资源,统一建立综合性、智能化的区域化信息平台,实现了线上了解和掌握党员群众需求,线下整合辖区各类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和志愿服务资源,提升了街道社区党组织精准化、专业化服务水平。

按照“一个支部联系一个社区,一名党员联系若干居民群众”的要求,济宁市通过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和服务清单,机关党组织与社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认领服务项目,参加社区活动,实现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做到“工作在单位、生活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目前,济宁市2860个机关党组织全部联系社区党组织,1.5万名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相关活动情况纳入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个人参加服务情况也被列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多元化参与,健全区域化治理机制

济宁市坚持共驻共建,健全完善党建引领的基层区域化治理机制,全市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吸收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的负责人为“兼职委员”,并推行服务项目双向认领制度,设立服务项目或公益项目清单,聚焦共同目标、共同利益和需求。驻区单位认领社区服务项目清单,街道社区同时认领驻地单位和企业需求,以双向服务实现需求和服务有效对接。

为把党组织的主张转化为各类组织服务群众的自觉行动,济宁市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动社区党组织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中心、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两新”组织担任负责人,吸收“两新”组织、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负责人等进入社区两委班子。

在健全基层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机制方面,济宁市推行党组织全程参与的“居民说事”制度,通过开放说事、分类理事、民主议事、明责干事、公开评事、追踪查事“六步工作法”,1495名网格员下沉到网格,及时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社区党委定期组织大家说一说、议一议。今年以来,全市207个社区组织“居民说事”1100多次,解决居民生活环境、社区建设等各类问题860余个。

专业化培养,建强党建干部队伍

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关键在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为配强街道党建工作力量,济宁市在优先选拔重视党建工作、熟悉党建工作的同志担任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同时,落实专职副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并大力加强组织委员队伍建设。全市48个街道全部设立了党建工作办公室,并配备不少于4名专职工作人员。

在充实区域化党建工作力量方面,济宁市以县(市、区)为单位建立党务工作人才库,遴选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或退休人员、热心居民群众等,充实社区“两委”成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楼栋长等工作力量。目前,全市已经有5500多名党务工作者。此外,济宁市还完善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等的职业发展体系,鼓励其参加专业社会工作者考试,提升专业化水平。对表现突出的,鼓励其通过参加选举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激励他们扎根社区、服务社区。(作者系山东济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