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激发返乡创业的倍乘效应 >> 阅读

激发返乡创业的倍乘效应 —数百万“城归”现象观察(六)

2017-01-20 09:24 作者:半月谈记者 来源:半月谈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2016年11月23日,在河南信阳新县县城涂光勇的工厂内,工人带着孩子制作拼装蜂鸣器 李安/摄 

传统文明的根在乡村。但随着大量青壮年进城务工,不少农村经济萧条、问题频现,乡土文明遭受冲击。面对现状,不管是希望回到农村实现梦想,还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抑或是在父母跟前多尽点孝,对于经过城市洗礼的“城归”一族而言,其责任与使命都极为重要。而对于农村现代化建设和乡土文明弘扬来说,“城归”也是最适合的种子,未来随着它的生长壮大,一定会产生倍乘效应。

改造传统农业,促进产业融合

“茶还是家乡的好喝,米是家乡的好吃,人是家乡的人亲。”陈世法看着眼前的万亩油茶树沿着丘陵起伏,一望无际,开心地说。他2008年返回家乡河南光山县创业,早期栽下的油茶树如今已进入盛果期,油茶花、油茶果缀满枝头。他通过流转荒山坡地3万余亩,带动当地1000多名农民就业。

韩荣宗是安徽铜陵市人,2003年他从部队转业,在商贸领域经营打拼,积累下一定资金。返回家乡后,他创办起安徽永兴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土地8000余亩进行农业开发,安置当地农民就业,使永兴岛从一个荒岛变为有机农业基地,为养殖、种植、旅游业一体化发展探索出一条路径。

安徽省农委发展计划处调研员汪建华认为,很多返乡创业人员都是从传统粮食、蔬菜、苗木花卉以及养猪、养鱼等产业干起,用生产的良种化、标准化、规模化,改造提升了传统产业。

“返乡人员凭借资金、信息、技术优势,在种植养殖的基础上,扩展到农副产品深加工业、现代服务业等多种产业。”山西省农科院资源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建军告诉半月谈记者,这有助于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推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拓展农村经济和产业发展空间。

农业部统计数据显示,“城归”返乡创业80%的项目是产业融合的项目,既搞生产基地的生产,也搞产品的加工,还搞产品的营销,把一二三产业融合起来发展。同时,54%下乡返乡人员是通过网络获取信息或者营销产品。比如江苏睢宁县沙集镇,就以“淘宝村”出名,仅2016年1月到9月,镇里全网销售额就达66.5亿元。

大别山下,记者见到河南新县田铺大塆返乡村民韩光莹,他正忙着将自己的老宅子改造成旅游民宿,并取了一个文艺范儿的名字——“老家寒舍”。但寒舍不“寒”,韩光莹将两年多在韩国造船厂“打洋工”攒下的20多万元全部投到房屋改造上。走进小院,石碾、陶罐、鹅卵石……经过他匠心独运地摆放,营造出浓浓的田园闲适感觉。

他告诉记者,这两年美丽乡村建设热热闹闹,他对村里发展前景看好,所以选择回村创业。不仅韩光莹本人,他们兄弟三个,以及晚一辈的儿子儿媳们都一起回到村里。有的开茶馆,有的做农家乐。

“如果对农村的印象还停留在凋敝、落后的记忆里,那是还没有走进返乡创业这个充满活力的群体。”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农村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博士夏柱智说,“城归”们在其引领“归雁经济”时至少充当三个角色:产销对接的链接者、现代农业的拓荒者、产业转移的承接者。

生态理念、品质升级,促农业供给侧改革

传统农业注重产量,往往忽视对质量的关注,大量使用农药、化肥,对土地过度开发,而“城归”一族对绿色、生态的重视,以及由此带来更大收益,已经深深注入他们的发展理念。

在重庆市武隆区,“城归”陈明亿为了打造生态水稻,不施化肥,一年只产一季,亩产仅为350斤,但这种水稻的价格卖到16元一斤,亩产值6000元左右,是以前亩产值的3倍。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王安白说,天然、生态的农产品产量一般高不了,但是这种产品却是市场稀缺,百姓欢迎,这也会逐步让农民改变观念,更加重视生态环保,久而久之就会引发农业产业的结构性调整,高端农产品会越来越多。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目标,是让生产要素流向效率更高的经营者,推动新兴需求和供给能力在新的基础上对接,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认为,农业“僵硬化”、农村“空心化”和农民“老龄化”日趋严重,对农业现代化产生不利影响。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拓宽视野,尤其要重视在城市受过现代产业训练后重返农村的“城归”。

抚平留守伤痛,重振乡土文明

“一万打工钱,三代离别泪”,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三农”问题专家刘奇表示,超过两亿农民工的大流动曾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人口红利,也让几代人遭受亲人分离带来的痛苦。

大量青壮年外出打工,导致夫妻长期分居,婚外情和离婚现象非常严重,留守儿童被伤害事件频敲警钟。采访中,记者听到很多返乡者的心声——“回乡就是为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不能再长期分居了”、“尽孝不能晚,爹妈年纪大了”……

人的流向,是社会活力最重要的表征。曾经一段时期农村逐渐失去活力,最直接原因是农村精英的长期净流出。“城归”到来,意味着乡村治理正在悄然发生变化。重庆市政协委员程德安说,“城归”在带来产业、技术的同时,也带来城市先进的管理经验。尤其是一些“城归”成为村干部,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得以提升。

陈威宁自当选山西清徐县平泉村村委会主任以来,注重从文化入手,改善村风。以前,村里两派势力斗争严重,没人愿踏踏实实干活。陈威宁在村里大力倡导感恩、踏实、和谐、勤劳、诚信的村风,并且奖励考取大学的学生,取得显著成效。

对于乡土文明的守候,也是“城归”的心愿与期待。李高强是重庆奉节县回龙村人,10年前,他从城市回到深山老家,开始传承祖上传下来的手工造纸术,这是重庆现存唯一的手工造纸所在地。水车悠悠,竹纸飘香,回龙村在李高强的坚持下又恢复了昔日令人陶醉的乡土文化场景。

“‘城归’大都是乡村精英群体,他们返乡后会对弘扬乡土文明产生重要影响。”夏柱智认为,“城归”在未来发展中必将发挥重要作用,并由此推动中国农村进入新一轮结构性变革。(记者:沈洋 韩振 杨玉华 李劲峰 王菲菲 李鲲 周楠 甘泉 刘巍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