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敢刹歪风的廖仁旺 >> 阅读

敢刹歪风的廖仁旺 ——数百万“城归”再造新“三农”(之五)

2017-01-20 09:29 作者:周楠 来源:半月谈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廖仁旺与村干部一起来到村民唐开洋家中,为他送向印有自己姓名、手机号码、联系户、工作职责的“党员联系卡”。李先志 摄

湖南省蓝山县位于湘粤两省交界地带,县内多丘陵和山地,属于典型的农业县。

初见蓝山县毛俊镇毛俊村党支部书记廖仁旺,黝黑的脸庞,壮实的身材,跟其他村干部一样,穿着休闲、显旧、有点皱皱巴巴的普通西装。但不同的是,他说着一口相对标准的普通话,眼睛里精光闪亮,说话做事透着一股老成稳重。

廖仁旺1955年出生,高中文化,在同龄人里也算是一个学问人。不过,受条件所限,他并没有通过求学走出农门。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浪潮席卷全国,廖仁旺离开家乡,前往临近的郴州市,跟着亲戚朋友开始做小生意。后来看到家家户户养猪,他们又做起饲料销售生意。

“做了饲料生意后,干脆做了生猪贩运,就有机会去了广东,到了那傻眼了,感觉到了外国一样,跟老家差别太大了。”廖仁旺说起当时的场景,至今仍有新奇感。这种新奇感,也激励他把生意越做越大,成为县里首批富裕起来的农民。

2005年,村里反复联系他,镇里的干部也找他,原来是毛俊村发展出了问题,想让他回村任职。

毛俊村是毛俊镇集镇所在地,5000多人中,拥有唐、李、陈、吴等103姓,俗称“百家姓村”。由于涉及宗族矛盾、派系矛盾,这种村庄往往是治理难点。

毛俊村问题成堆:村里集体经济空壳化,碾米厂、发电厂等村办企业先后倒闭,村集体收入无来源、干部报酬无着落、公益事业靠摊派,村民怨声载道,人心涣散;村里治安接近失控,一度活跃多个帮派组织,他们欺行霸市、横行乡里,处处讲江湖规矩,谁的拳头硬,说话就算数;毛俊村吸毒贩毒人员数量曾占到全县的三分之一,刑事治安案件占毛俊镇的70%。

2014年9月17日,全国劳模、毛俊村支部书记廖仁旺(中)正在田间地头调解纠纷。李先志 摄

回乡?不回乡?廖仁旺苦苦思索了很久。家里人劝他别去趟浑水,没有收入不说,还会得罪很多人,搞不好还有生命危险。

“但是后来村支部换届,除了自己没选自己之外,其他人全都投了我的赞成票。这种情况下,我决定接下这份重担。”

由于多年在外闯荡,廖仁旺见多识广,有决断力,懂法,也会用法。

“首先就是要刹住村里的歪风,风气不好,其他事就无从谈起。”在县委驻村工作队支持下,廖仁旺成立治安大队,协助公安机关依法处置不法分子;村干部实现包干负责制,上门做被处置者亲属的工作;邀请专家上门办班讲课,让习惯了用江湖规矩的村民知法、敬法、守法。

普法教育从最简单的ABC教起——“你把我打伤了,我能不能叫人打你?”“别人砸了我家东西,我可不可以去砸别人家东西?”虽然只是一些简单的法律常识,村民们听起来却津津有味。

一番集中治理后,毛俊村被侵占的集体资产陆续收回,帮派组织也全部解散。曾是帮派组织的一些人也变成致富能人。

2015年3月19日,捧着“全国文明村”牌子的廖仁旺(左三)乐开了花。李先志 摄

其实,对于一个村庄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把经济搞好。“村里有了钱,可以做很多公共建设;个体经济搞得好,村民也不会游手好闲,为了鸡毛蒜皮争来争去了。”廖仁旺说,他利用自己这些年闯荡市场积累的经验,开始主抓村里经济发展。

廖仁旺用自己的资产作抵押,向银行贷款作为启动资金。他利用村庄处于毛俊镇市场所在地优势,建起临街商业铺面,此项增加集体收入80多万元,随后又新建客运站和自来水站,每年经营收入5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加,到2016年已超过400万元。村民增收路子也越来越宽,人均纯收入比2005年增加3倍多。

家底殷实后,村里全力打造民生工程。大小街道全部装上了路灯,修建了文体活动中心、休闲广场、办公楼、环村公路、百姓大桥、小河口大桥和俊水河两岸的风光带等基础设施,成立了篮球队、龙狮队、腰鼓队、文艺队,开展了很多文体娱乐活动,很多老人孩子都能参加。

“以前留守老人要么闲坐在家里,要么一起打牌,留守儿童缺乏管护,到处玩,容易出安全事故。现在设施齐全,有场所,有队伍,有资金,他们可以跳舞、看书、打篮球,很多留守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廖仁旺告诉半月谈记者。

在毛俊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回乡创业或就业,使留守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这5年来尤其多,前前后后有四五十人回来,家乡现在创业和就业机会多,又能照顾老人孩子,都愿意回来。”从2010年开始,廖仁旺特意从返乡就业的年轻人中寻找接班人,壮大村支两委班子,形成村务治理的良性循环。(记者:周楠)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