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疯子”高士云:拿起牛鞭来创业 >> 阅读

“疯子”高士云—数百万“城归”现象观察(之四)

2017-01-20 09:29 作者:王菲菲 来源:半月谈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图为高士云在放牛

当高士云背着行李,带着老婆孩子回到老家——山西神池县戎家梁村时,所有人都说,他疯了!父母流着泪劝他:“好不容易考出去了,为啥还要回这个穷村子?”

6年前,高士云从山西医科大学毕业后,在陕西咸阳市中心医院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而妻子也和他在同一家医院,日子过得轻松惬意。那段时间,旁人问及儿子时,他父母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然而,一次回乡的经历让他在城市里坐不住了。

“2013年冬天,那年正月里大雪纷飞。我回村后,看到家乡道路破烂不堪,房屋残损,人烟稀少……”高士云的内心一阵刺痛。想到父母已年迈需要照顾,看着村里发展滞后,再加上现在的工作虽然稳定,但缺少挑战性,于是,高士云做出一个“疯狂”的举动:辞职返乡创业。

回乡后,高士云每天游走在村里的各个山坡,观察农业结构及地质情况。经过一段时间考察,他发现戎家梁村荒地很多,野草横生,牧坡宽广,水资源丰富,且高山草甸的地表构造正是发展畜牧最好的资源。此外,他又走访了临近几个畜牧业发达的地区,认定在村里发展畜牧业大有可为。

就这样,他贷款30万元,在自家20.8亩土地上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引进优种母牛后,新的难题产生了:因资金有限,他拿不出钱雇用放牛人员。高士云心一狠,决心自己来干。于是,他拿起牛鞭,背起挎包,赶着一群牛走进山里,风吹雨淋、骄阳暴晒,他都咬牙坚持着。

经过3年的脱皮掉肉,终于看到一点成绩:2014年,他流转土地228亩,创办神池县丰润家庭农场,当年被山西省农业厅认定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015年,实现了年出栏优质肉羊600余只的目标。2016年,他又在工商部门注册成立了神池绿逸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成功养殖优种肉牛30余头,种植牧草30亩,带动了10多户村民实现了就业。

高士云说,他打算用新理念打造“种养+”新型生态农业,带动全村所有贫困户,乃至周边村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要在农业产业化的带动下,把戎家梁村打造成全县一流的现代农牧业新型农村,真正让家乡父老过上好日子”。(记者:王菲菲)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