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怀揣“种子梦想”的季核亮 >> 阅读

怀揣“种子梦想”的季核亮—数百万“城归”现象观察(三)

2017-01-19 16:08 作者:李鲲 来源:半月谈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季核亮和他新研制的紫色菜花



1971年出生在天津北辰区的季核亮,从小就和父母一起种菜。1989年,他考上天津农学院,成为当时村里凤毛麟角的大学生。在蔬菜育种专业学习4年后,他被分配到天津市蔬菜研究所,成为事业单位一名正式人员。

在蔬菜研究所,围绕蔬菜育种,季核亮从科研到销售全都干过,几年后当上了科技开发中心主任。在外人看来,他的生活稳定而有前途。然而谁也没想到,2002年他决定辞职。

“正是因为我喜欢蔬菜育种,所以想把它干得更好,但体制内有很多束缚,思前想后,我决定单干。”季核亮告诉半月谈记者,他一直思念着家乡——天津北辰区西堤头镇季庄子村,也想把出门在外13年学到的东西用上。

放弃公家事不干又回到老家,村民们都不理解季核亮的想法。季核亮说,乡亲们的担忧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他干脆把户口迁回村里,创立天津市耕耘种业有限公司。建育种大棚需要资金,他就把全部积蓄拿出来,家里只能靠妻子打零工维持生计。

一开始,季核亮就没黑没明地干,育种、跑基地、搞科研,制作种子包装,每天早晨起来胳膊腿酸疼。凭着这股子劲儿,创业伊始的公司取得不错业绩。可2003年,一场大雪几乎压垮了他。

“当时我在哈尔滨出差,接到电话,5个大棚全被雪压塌,10多万元一夜间都没了,新研发的种子也浪费了,当时万念俱灰。”季核亮说,后来临时腾出两个大棚,这才把星星之火保存下来。

季核亮给他的合作者看自己研制的芹菜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无数次试验,2004年,季核亮研制的西芹新品种——“艾菲尔”打响育种头炮。接下来的几年,他又相继成功繁育了40多个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新品种蔬菜,还销往越南等十几个国家,带动全区上千个农户亩均增收千元以上。

为了扩大制种规模,季核亮积极探索公司与合作社联盟方式,组织本镇300多户农民,成立了良种繁育合作社,实现订单农业,帮助农民降低种植风险。他说,只有形成全产业链共同发展,才能为乡亲们带来稳定的经济效益。(记者 李鲲 )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