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民办教师陈俭平创业记 >> 阅读

民办教师陈俭平创业记——数百万“城归”现象观察(之二)

2017-01-19 16:05 作者:甘泉 来源:半月谈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陈俭平在河南省新县的工厂车间内展示新款玩具娃娃 李安/摄 

 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勾勒出大别山黑白分明的线条,犹如一幅水墨画。山脚下,德龙玩具厂正热火朝天地生产。位于河南信阳市新县的这间小厂,一头连着山区的留守妇女,一头连着欧美国家的超市;一头连着深圳的研发基地,一头连着老区的工厂生产线。

陈俭平,是这家有400多工人的厂子的老板。

1997年盛夏,日复一日的贫困就像午间烈日般灼热难熬。新县陈店乡32岁的农村小学民办教师陈俭平毅然下定决心——南下打工。此时,他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每天5块钱工资已负担不起家中四张口的生计。

这是他生平第一次出远门,要去哪里也不清楚,只记得一句忠告:“谁能挤上南下的火车,谁就能找到工作。”在汉口火车站,陈俭平被巨大的人流裹挟着,双脚离地卷进车厢。“上了火车,脚还是一直不能着地,到了广东后出现水肿,一个星期后才能行走。”

来到东莞,陈俭平沿着大路找工厂。饿了啃几口杂粮饼,夜晚就睡在大桥洞下。最终他在一家灯泡厂找到一份清洁工的工作,每天打扫厂房和厕所。尽管工资每月200元,但倍加珍惜的他,每天早上8点开始上班,一直干到凌晨两点多才下班。认真到近乎疯狂的他,使整个车间的卫生状况焕然一新。一个星期后老板注意到他,破例将他提拔为一条生产线的负责人。

陈俭平说:“那个时候,我就是千万个农民工中最微不足道的一粒沙。”

对很多农民工来说,流水线意味着打工的起点,也意味着打工的结束。但陈俭平却靠着吃苦耐劳、勤学认真,摆脱了流水线,也改变了命运。4年半后,他已经当上总经理,能够熟练管理1200人的工厂,调度发往世界各个港口的货物,每月能领到8000多元工资,这是他在农村时每月收入的50多倍。

然而,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他向老板提出辞职。

“是工资少了?”老板有些诧异道,“没关系,不满意还可以再加。”

“我不能再打工了。”陈俭平平静中流露着坚定,“我很感激老板,让我看到这个世界无限的机会。但你是我第一个打工的老板,也是最后一个老板。”

辞职时,他并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该干什么。陈俭平说,他每天站在天桥上看熙熙攘攘的人忙些什么,站在超市里看人们买些什么,站在批发市场看人们需要些什么……“足足看了3个月,最终决定,做塑料玩具!”陈俭平说,认准了行业后他便开始买书,去工厂学习,干劲儿十足地做准备。

2001年3月4日,只有他和妻子两个员工的东莞光源塑胶玩具厂挂牌。第一单生意是给一家大厂代工生产玩具娃娃身上的一个小零件。为了保证质量,甚至在塑料上留下的指纹他都用酒精擦拭干净。第一个单子两麻袋零件挣了10元钱。

但凭借质优价廉,单子越做越多,工厂越来越大。经过10多年发展,工厂渐渐有了七八百名员工,也有了自己的设计团队、翻译。

陈俭平(右中)在河南省新县的工厂车间内查看生产进度 李安/摄

在河南信阳市人社局,设有一个名为“农民外出务工服务办公室”的机构。其设立之初,目的是为了服务占全市近1/4人口的200多万名农民工。然而近年来,这个办公室的业务开始有点“名不符实”了——他们近一半的精力开始投到服务返乡创业的农民工身上。

“以前是琢磨着怎么把人往外送,更好地就业;如今考虑的是怎么把人吸引回来,在家创业。”信阳市人社局副局长陈廷森说,信阳发动干部找到在外成功人士,通过亲自拜访招商、召开联谊会等形式,打足“感情牌”吸引农民工回乡创业。

陈俭平正是回乡创业群体中的一员,他收到来自家乡干部的盛情邀请。

2013年,陈俭平开始紧锣密鼓地实施工厂的主体搬迁。新创办的德龙玩具厂就设在老家新县,主要负责制造,而研发和市场总部还在深圳。“2014年建厂,2015年研发,目前吸纳当地留守妇女400人就业。订单增长速度比想象的要快。”陈俭平说,预计下一年产值将达到2.5亿元,用工1500人。玩具销往美国、墨西哥等20多个国家。

陈俭平在河南省新县的工厂办公室内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 李安/摄

“家乡还有很多人依然贫困,能回去尽一些力,也是实现人生另一种价值。”陈俭平说。

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是新时期亿万农民的“三农梦”。每一个返乡创业的农民工都像一粒会发光的种子,散发着自己微弱又长久的光芒,将广阔农村一角的“三农梦”点亮。陈俭平说,虽然一个人的力量很有限,但种子越聚越多,“三农梦”一定会被点亮实现!(记者 甘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