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中医,必将兴于药 >> 阅读

中医,必将兴于药

2016-09-07 09:30 作者:张正宪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中医,或将亡于药”。这是当下社会舆论的普遍忧虑。

“中医,也必将兴于药”。众多中国药企人在挑战中正奋起抗争。

走进广东中山中智药业集团,笔者真切地感受这种抗争,也深刻地感悟中医药创新发展的启示。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破壁饮片技术与应用重点研究室主任成金乐(左)在查看药材生长情况

中药发展要敢于闯大关

无疑,当下是中医药发展最好的时期。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的启动,全社会健康养生观念的深化,催生着新时期大健康产业的勃兴。同时,这也是中医药振兴最艰难的时期。我国中药材生产技术相对落后,经营管理粗放,滥用化肥、农药、生长调节剂现象较为普遍,导致药性减退,加上一些不法商贩公然制假售假,严重地损害着中药材的质量和声誉。中医药苦于无好药,社会已一再敲响警钟。

中智药业集团董事长赖智填对中药发展面临的挑战更为关切。

他出身广东普宁中药世家,跟随父亲从1979年开始经营中草药加工厂,后来自己扎根中山做中药饮片和连锁药房。“我的双手布满了切药的刀伤,就连全身流淌的血液中都有中药的味道。”

年轻时候的赖智填就有把中智的市场做到全国的梦想。但在早期的经营过程中,他很快就遭受了打击。除了药材原料的质量风险,中药饮片各地的炮制工艺标准也不统一,老百姓的应用习惯也不一样。就以赖家最熟悉的熟地来说,有的地方七蒸八制,有的地方八蒸九制,而赖家的传统做法是九蒸九制。

还有一个突出矛盾,传统中药饮片的应用需要煎煮,存在费时间、口味差、难下咽等问题,与现代年轻人的生活节奏、应用需求格格不入,新一代消费者对中草药难免有抵触心态。长此以往,势必导致中药逐渐脱离时代,被忽略甚至放弃。

逼上梁山。2003年,赖智填了解到,当时还在湖北一家中医院担任药剂师的成金乐,对于中药破壁技术是有独到认识和中药情怀的专家。经朋友介绍,赖智填七赴湖北,诚邀成金乐加盟,以寻求中药的创新突破。

成金乐被赖智填对中药的执著所感动,毅然加盟中智,带领技术团队着力进行中药破壁饮片的研究开发。在成金乐的主导下,经过十多年的技术攻关,新一代养生草本“草晶华破壁草本”终于开发成功并上市。

破壁草本,是采用现代超微粉碎技术,利用高压气体,把中药材不同部位、不同组织的细胞壁打破,并运用无添加专利成型技术,混匀制成30-100目中药破壁饮片,形成品质均一、质量稳定可控的颗粒状新型饮片。这种方式,消除了传统中药饮片存在的不同根、茎、叶药效不同、计量不准等缺点,并极大地提高了药物有效成分吸收利用率。

研究数据显示,相较于传统饮片10%至30%的吸收利用率,破壁草本技术制成的中药饮片有效成分吸收利用率能达到90%以上。同时,破壁技术的创新,打破了数千年的“药罐子”,均衡、可控、方便服用,冷热水均可冲泡,给中药用药带来极大便利,为当代中医药健康服务提供了更多的前景和可能。

自主创新要有新平台新机制

我国中医药落后,最大的软肋就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

已有的中药科技创新平台分散,数量也不足,分布不均衡,协同机制不畅通,产学研结合不紧密,成果转化率低。

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发展机制和基地型服务性创新平台,是中智药业等众多中药生产企业共同的探索。

中智自成金乐加盟后,便已成立实验室,以13万元启动资金,迈开了自主创新破壁技术的第一步。

中国药用植物研究权威、中国工程院肖培根院士对中智破壁技术的创新给予很高评价:“我关注了你们这个产品,这是中药饮片的一场革命!”

赖智填无比欣慰。但是中智没有止步,又在寻找通向更大梦想的新的跳板。

小小的企业实验室已经难以承载集团的使命。在中智人的努力下,2014年10月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文批准,由中智牵头,组建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破壁饮片技术与应用重点研究室。5个月后,重点研究室与澳门科技大学联姻,合作创建了联合实验室。

走进这一国家级研究室,我们感受到了中智自主创新深厚的底蕴和强大的力量。

领军人物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宏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还有一批国内相关领域的顶尖专家。

研究室致力于融合多学科的前沿科技,将中药质量创新研究应用于产业化服务,推动中药破壁饮片国际质量标准的制定,完成中成药品种的技术升级改造。自成立以来,已承担各级研究项目52个;获得发明专利48项;成功开发广东省破壁标准备案产品62个,破壁类食品标准备案产品53个。拥有中药破壁饮片技术、中药指纹图谱质量控制技术和中成药二次开发研究技术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同时,中智以国家级研究室为依托,联合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快了产学研一体化机制建设,相继成立了“科技服务站”“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设立了“产学研示范基地”“创新中药研发示范基地”“中药学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

机制创新,平台创新,为中智的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标准化是中药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中药业必须坚持现代化方向,这是一道不容回避的课题。

一些发达国家和大型药企正利用资金、人力和技术优势,抢先发掘中药新药资源,抢注中医药国际专利,抢占市场先机,对我国中医药发展形成倒逼效应。

诚然,我们要坚守中医药独特的理念和价值。同时,也要将中医药精华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这才能巩固和提升我国中医药在全球的地位和作用。

中药现代化发展必须开拓标准化道路。这也是一个逐渐凝聚的共识。

但是,谁来推动中药的标准化呢?政府自应进一步释放政策的激励、协调和引领作用,更有力地激发企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中智人对此体会尤深。2006年,广东省就推出了建设中医药强省的战略。随后,响应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进一步实施先行先试政策。中智药业集团抓住机遇,趁势而上,提出申请建立破壁饮片地方标准,很快获批。他们率先启动了12个破壁饮片的研究,成为中国中药破壁技术创新的领头羊。

中药标准化的道路注定是艰难的。首先要从保障安全的药材源头开始。重金属、农药残留一旦在药材里面富集后,便很难去除。中智药业集团常年外派一个由博士带领的团队,赴各地考察土质、水源、空气等条件,建立合适的基地,提供一套完整的种植标准,与当地种植户合作管理。现已建成全国首个中药材生态可溯源生产可视化全程监控平台,实现了对原料药材生产全过程实时监控,同时让消费者随时随地体验药材的种植过程。赖智填表示,目前企业已经在全国道地产区建立有西洋参、丹参、鱼腥草、黄芪等多个“草晶华·破壁草本中药材生态可溯源基地”,开展中药材生态立体种植,以保证中药材道地、优质和保护中药野生资源及生态环境。

中药药材成分和人体作用机理,是制约中药标准化研究的两个黑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破壁饮片技术与应用重点研究室主任成金乐说:“我们就是要打开药材的黑箱,让全世界看懂中药!”

这一研究室已取得多项前沿性基础研究成果,如丹参破壁饮片全类别物质研究、破壁饮片有效性研究与量效关系研究和中药DNA条形码鉴定技术。过去鉴别药材是否合格,主要凭人的眼睛,看外观品相。中药破壁后如何鉴别?质量如何控制?研究室已经建立国内领先的DNA鉴别平台,推动DNA条形码在破壁饮片中的产业化应用。这一成果相当于现代医学上的“亲子鉴定”,对于中药物种的真实性、安全性,具有科学而权威的鉴定依据。

目前,中智药业集团建立破壁饮片国家标准的多项基础研究已在研究室展开。一种紧迫感、使命感在催促着、激励着中智人,努力担负起沉重而光荣的国家使命,“让传统医药插上现代科学的翅膀,让古老的中药在当代散发馥郁的芳香!”

中药企业人的梦想,就是中国中医药业的希望。(张正宪)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