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老赖”:曾吃香喝辣 今寸步难 >> 阅读

打击“老赖”的广东实践:曾经吃香喝辣 如今寸步难行

2016-09-29 17:04 来源:新华社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曾经玩失踪,躲起来吃香喝辣的“老赖”,别想再过好日子了。在执行案件占全国近十分之一的广东,诚信系统和联动执行的“围追堵截”,让上了“黑名单”的“老赖”寸步难行,高铁上不去、飞机坐不成,连上高档酒店吃顿饭都不行。

当“老赖”的下场,就一个字:惨!

“一网打尽”“老赖”人、财、物

5年前,36岁的范某在银行贷款买车逾期不还,被银行告到法院。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判决范某连本带利要清偿12万多元。然而,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发现,范某名下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车辆不翼而飞,人也不见了踪影。

这5年里,范某藏了起来,偷偷在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买了一套房屋。2016年4月,范某正准备把这套房卖掉,不料被增城市国土规划局发现,范某原来是上了“黑名单”的“老赖”。国土规划局立即通报法院,让范某履行了债务。

从“躲猫猫”到无处躲,范某的经历反映出广东法院执行工作近年发生的转变。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三庭庭长李强告诉记者:“以前打击‘老赖’的手段匮乏,就靠法官一家家银行跑,有的地方给‘老赖’通风报信,法官根本‘追’不上。现在随着个人诚信系统越来越完善,法官在电脑系统里查一查,就能看到‘老赖’的身份、银行账户、车辆、房产等。”

记者在广州市中院执行庭的办公室看到,工作人员只要输入一名被执行人的名字,其存款、车辆、工商登记等信息便一目了然。为防止个人信息泄露,查询只能是被执行人,需要通过审批,由掌握密钥、密码的两名工作人员共同操作。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许佩华介绍,广东法院承担了全国近十分之一的执行案件,珠三角法院一名普通的执行法官一年平均要办四五百件案子。近年来,法院通过信息化建设,形成了功能强大的执行线索查控网,将被执行人的人、财、物信息“一网打尽”。执行方式从传统向现代升级,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

多部门联动执行让“老赖”无处可逃

李强认为,造成执行难的原因主要是诚信意识缺失、法律意识淡薄,而诚信社会的建设不能仅靠法院一家之力,还需要多部门联动合作、共同推进。

在广东,多部门建立联动执法机制,对“老赖”的投资、消费、出行步步设限,大大压缩了他们的生存空间。

广州市一家企业拖欠工人工资,法院判决后仍然以各种理由赖账,不肯向工人支付报酬。近日,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限制其向银行融资贷款,没想到这一招让“老赖”乖乖低头,向工人们支付了16万多元的劳动报酬。

据许佩华介绍,“老赖”贷款受限,主要是因为广东省高院与人民银行合作,开发了“人民银行征信信息导入接口”,将全省未结执行案件信息录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控制了“老赖”的财路。

此外,广东省高院还与发改委、经信委、国土、住建、工商会签了合作纪要,向这五家行政机关推送全省未结执行案件信息,行政机关对被执行人行政申请事项进行限制。

广东省高院还与公安厅建立了“被执行人旅业监控系统”,被执行人入住宾馆和酒店时,法院第一时间收到公安机关发出的警报。“老赖”坐飞机、乘高铁等一系列高消费行为都会受到限制。

“一限到底”让执行工作变被动为主动。记者在查询法院案件时发现,有不少“老赖”由于买不了机票、坐不了高铁,主动联系法院履行判决求“解禁”。

一名“老赖”在给法官的信息中忏悔:“我为自己的不懂法付出了代价,也明白了一些道理。我为这件事几年都心里极度不安,支付宝都不敢打开,现在看到那几个信用较差就觉得触目惊心!”

执行到位捍卫法律尊严

2013年,最高人民法院开通了“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平台,对“老赖”进行网络曝光。除了将“老赖”录入最高法院的查询平台,广东法院还通过电视、网络等其他公开渠道曝光“老赖”,树立法律威严。

广州市番禺区一名村干部当“老赖”,法院把他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决定书贴在村里公示。这名村干部的行为被村民知晓,自觉“没法做人”,终于履行了判决。

法律的生命在于执行。对拒不协助执行等抗法行为,广东法院也予以严厉打击。

深圳一名被执行人孙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义务,宝安区人民法院决定查封其名下房产。执行干警进行现场查封时,向保安出示了工作证件,还是被拒之门外。法院于是对该物业公司作出罚款10万元的决定。

今年6月,广州一家公司因拒不履行协助执行义务,被广州市中院罚款100万元。

广东省高院执行局副局长胡志超告诉记者,目前看来,协助执行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一些协助执行的单位,违法提供虚假信息、通风报信、拖延协助义务,干扰、阻挠法院执行。

许佩华说:“及时兑现人民群众胜诉权益,有利于提升群众获得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法院要积极参与推动诚信社会的建设,凝聚更多共识,进一步解决执行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记者毛一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