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环境修复:你不知道的朝阳产业 >> 阅读

环境修复:你不知道的朝阳产业

2012-05-09 09:05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5215
分享到:

修复环境要尊重自然修复能力

李庆禄认为,环境修复一定要尊重当地的自然生态条件,有些地方降水在400毫米以上,种植树木可能是有望恢复生态的。但如果年降水量不足400毫米,树木尤其是高大乔木,很可能就会在当地产生副作用,成为“抽水机”、“蒸发器”。“在这样的地方,要么让当地物种自由生长,要么就恢复当地的草原生态系统,而不要以为种树就等于恢复环境。”

在四川成都的郫县新民场镇云桥村,国际著名环保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正协助当地村民,把一块50多亩的土地恢复为天然湿地。项目初期,通过在湿地周边补栽本土木本植物,促进湿地范围内的植被恢复,占用有利生态位,避免外来物种再次入侵。

同时,对湿地多年淤积的富营养化水体进行挖深和扩宽,补栽具有湿地净化功能和物种生态功能的湿地植物,以确保湿地水域与陆地之间立体的生态系统得以巩固。现在,这片湿地已经具备了自然修复的功能,成为成都湿地维护与监测、自然研究、环境教育的重要基地。

在北京,环保志愿者张祥一直在关注清河的污染。在他看来,让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让肮脏的尾气排入空气时先进行净化,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是环境修复的基本前提。在这个前提下,尊重河流的环境伦理,让河流保持其自然生态属性,河流才可能恢复健康。

山西省环保厅自然生态与农村环境保护处调研员闫晓兴告诉半月谈记者,近年来,山西省积极开展环境治理和修复工作,包括矿山修复、植树造林、流域治理等,效果十分明显:许多矿山的生态环境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部分地区的地下水位得到了回升;塌陷区的治理也取得了初步成效;矿区道路通过硬化,大幅减少空气扬尘污染,环境污染得到遏制。

环境修复产业前景看好

在近期召开的“第三届中国环境修复发展战略论坛”上,中国政法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王灿发说,中国的环境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正逐步显现出来,对此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了高度重视和重点关注,针对河流、湖泊、土壤等方面的环境修复与生态修复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专业公司也已进行了一系列宝贵的探索与实践。

据业界估计,我国土壤修复产业目前的市场规模在几十亿元,2015年有望达到400亿元。王灿发告诉半月谈记者,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环境修复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投入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特别是大众的环境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环境修复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但同时也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

目前,我国正积极与修复产业发达的国家开展技术合作,引入先进理念与经验,掌握成熟技术与设备,学习市场运作与规范等。王灿发表示,在政府、科研单位、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下,我国环境修复产业将尽快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实现健康发展。(《半月谈内部版》2012年第5期,记者 冯永锋 曹倩 叶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