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综述:伊战15年 重建路坎坷 >> 阅读

综述:伊战15年 重建路坎坷

2018-03-21 09:11 作者:陈莹 魏玉栋 来源:新华社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综述:伊战15年 重建路坎坷

新华社记者陈莹 魏玉栋

15年前,2003年3月20日,美英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伊拉克战争。

15年过去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依然毫无踪影,美国许诺的“民主与繁荣”也并未降临。但战争给整个伊拉克社会和民众留下的阴影和创痛却始终挥之不去。政局不稳、民生凋敝、恐怖主义威胁难除、缺乏资金,伊拉克重建之路困难重重。

伊拉克战争不仅推翻了萨达姆政权的统治,也摧毁了这个国家的法律和秩序,打破了伊拉克国内政治生态平衡,导致宗教、民族等各类矛盾迸发激化。

伊拉克战争还让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找到了生存空间并迅速滋长。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萨巴赫认为,美军入侵完全破坏了伊拉克原来的社会结构和族群关系,在不同教派与族群间埋下仇恨与冲突的种子,为恐怖主义的滋生创造了条件。

15年来,“基地”组织、“伊斯兰国”组织先后肆虐伊拉克,各种爆炸袭击不断发生,大片土地落入恐怖分子手中,伊拉克经济凋敝,民众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和痛苦。

由伊拉克战争衍生出来的恐怖主义泛滥让这个曾经富裕的中东产油国再遭重创,重建之路难上加难。

根据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统计,目前伊拉克仍有约250万人流离失所。要让这些人返回家园,伊拉克政府还需清理那些早已成为废墟的城镇,并且帮助平民重建房屋。

连年的战乱导致伊拉克经济萧条并高度依赖石油产业,而石油产业能吸纳的就业人数极其有限,贫困人口和失业人口激增。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伊拉克有700万贫困人口,全国失业率达到11%,其中年轻人的失业问题更为严重,超过20%。

今年2月,伊拉克官员出席在科威特举行的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时曾表示,伊拉克重建工作预计需要约880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优先”政策影响下,美国特朗普政府正试图从伊拉克抽身,在伊重建上没有表示出足够诚意。在2月的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上,美国政府没有向伊政府提供任何直接援助,而仅仅提高了伊政府的信贷额度。这也直接导致伊政府最终筹得的资金与实际需求相距甚远。

另一方面,伊拉克安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去年12月宣布,伊政府军已收复“伊斯兰国”在伊控制的所有地区,并表示伊拉克取得了打击“伊斯兰国”的历史性胜利。但目前仍有部分极端分子藏身于伊拉克偏远地区,伺机发动袭击。

分析人士指出,只有实现伊拉克国内不同教派、不同民族间的和解,才能从根本上清除极端组织生存的土壤。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