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炮兵班长刘长广的 “自愈”传奇 >> 阅读

炮兵班长刘长广的 “自愈”传奇

2018-03-14 08:52 作者:刘谦、孙鑫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他不怕受伤,能自愈!”眼看着刘长广趔趄着倒地,连长嘴里还是脱口而出这句话。

旅尖子兵全能赛已经进行到最后一个课目。所有人都以为连战连捷的刘长广会稳操胜券。

谁承想,第一枚手榴弹才脱手,一声脆响从刘长广右手臂中钻出,“不好!又习惯性脱臼了。”

场边的医护人员见状后,迅速抬起担架就往场内跑。这时,刘长广突然挣扎着坐起来,只见他左手抓住右肩用力往外一掰,再逆时针一拧,顺势往里一扣——“咔”!

这一幕看得人眼眶发热,目光追随着刘长广的每一个动作,似乎每一秒都长过一秒,连自己的呼吸都参与了交锋。

刘长广是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的一名炮兵班长。“不怕受伤,能自愈!”每每谈起他,战友们都众口一词。因为他练兵场上若是挂了彩,似乎总能不受影响、不治而愈。后来,有人从手游《王者荣耀》的人物角色中找到他的影子——同样拥有自愈能力的“扁鹊”。

“伤能自愈”,为黑瘦黑瘦的刘长广增添了几分传奇色彩。战场“扁鹊”的称呼也越叫越响。

那年全旅重装五公里考核前夕,一次训练结束后,刘长广刻意挑了个没人的地方,咬着牙脱下作战靴,右脚第二和第三个脚趾间的淤血肿胀得生疼。

“刘班长,你脚咋了?”刘长广一怔,自己的脚伤到底没能瞒过战友的眼睛,连忙抓起袜子往脚上套。一边念叨着“小伤,小伤”,一边听到嘴里的牙齿震得“噔噔”直响。

连长知道后,一把搂住刘长广的脖子,凑到他耳边说,“你别逞能,全旅都知道这个课目你最牛!”

刘长广咧咧嘴,“全旅也都知道,‘扁鹊’不怕受伤!”

刘长广带伤参赛,虽然边跑边疼,但他心里逼着自己,撑不到终点,就是怂蛋!

事后,医院检查,刘长广“右脚趾撕裂性骨折”。大伙面面相觑之际,医生边端详着X光片边说:“淤血渗入骨头中间,重新长出了骨痂,他的骨裂居然自愈了!”

这回可真是有“图”有真相!

伤能自愈的“扁鹊”,常被一群新兵蛋子围着追问:“班长,你咋受了伤自个儿还能好呢?”刘长广只是听着,欲言又止,竖起食指堵住嘴巴,大伙心痒痒,堵着不让他走。

“你们上战场怕不怕死?”刘长广终于发话。

“谁怕死谁是孬种!”

“只要不怕死,就能自愈!”言语间,刘长广心潮澎湃。

同样的心跳,与不远处原地打转的手榴弹,此刻在刘长广脑海中产生强烈的共振。他咬牙,站了起来。

比武现场瞬间爆发的呐喊声,如巨浪般涌向场上那个瘦长的身影。

连长将这一切看在眼里,心中却五味杂陈:自己的兵受人尊敬,他理应高兴,可更懂老兵身上承受的伤痛。连长冲上投弹场,一把拽住刘长广的胳膊:“确实不行,咱就别硬撑。”

刘长广摇摇头,“连长,我的字典里哪里有‘不行’?!”

“下次还有机会……”没等连长的话说完,刘长广突然甩开了他的手。

“真要是上了战场,这时候就得死磕到底。”刘长广直视连长的目光笃定而坚毅,“打不赢,这兵咱当得还有啥劲?”

说罢,他抖了抖受伤的胳膊,又抓起一枚手榴弹……(刘谦、孙鑫 图片摄影:顾书豪)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