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中国投资协会“脱钩”后拓展战略 >> 阅读

“脱钩”不脱本色 ——中国投资协会“脱钩”后拓展战略转型升级

2018-03-19 11:03 来源:环球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行业协会商会在行业服务、行业自律、行业协调、国际交流和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已迈入快车道。近日记者针对国家关于《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落实情况联系到中国投资协会法定代表人、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贵,他介绍:

中国投资协会是经民政部登记注册、具有社团法人资格的全国性社会团体,是中国投资建设领域权威性、综合性社会组织。根据中办《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中国投资协会按照规定顺利实现“脱钩”,并已于今年2月7日更换了脱钩后新的法人登记证书。

中国投资协会现在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党组织及各理事和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是党中央、国务院已经确定的改革任务,我们务必要积极响应并真抓落实。此次改革是行业协会商会的一场自我改革,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落实简政放权等政策,激发行业协会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

中国投资协会法定代表人、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贵

中国投资协会下设15个专业委员会,在新能源、高科技、农业等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权威性。2017年,协会及各专委会先后组织了近30场研讨会和报告会,约55次专业会议,初步对接地方政府合作项目13个,是有效充实的一年。其中高新技术投资专业委员会承办的首届高新技术峰会更是在高科技领域取得了很大业绩,各种高端智能技术也成为了亮点之一,并与中车、北汽福田、美的集团等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将在技术及投资领域全方位发展。2018年初,协会新成立了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协会将全力支持在能源领域开创一番佳绩。在协会脱钩的转折时期,我作为协会法定代表人、副会长兼秘书长,将维护协会稳定,把握好协会的大方向、大发展、大未来,不辜负党组织和理事会的信任,充分发挥协会优势,使协会平稳有序健康的发展。

2018年是协会脱钩后创新发展的关键一年,协会将积极落实由财政部、民政部印发的《脱钩后行业协会商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坚持内部治理与外部监管相结合,完善资产管理体制,明晰管理职责。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明确协会发展方向,加强监督管理及党组织建设,树立清风正气。协会将把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长期工作任务及重要目标,发挥中国投资协会在投资领域的优势,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努力协助各理事、会员单位在不同领域、不同区域充分发挥作用。

目前,2018年理事扩大会议及第二届高新技术峰会正在筹备中,协会已联合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科研院校,并邀请了世界著名诺贝尔奖物理学家、化学家等知名技术专家,进一步发挥协会在投资领域的专业性、权威性,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2018,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