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赵青云 >> “隐形”党员做不得 >> 阅读

“隐形”党员做不得

2014-04-22 09:22 作者:赵青云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赵青云

党员,不只是一种政治面貌,更是相伴一生的追求和责任。“党员”身份是一份荣耀和自豪,是社会良好的价值符号。

遗憾的是,我们身边有个别党员,总是不敢、不愿公开自己的党员身份,在公众场合生怕别人知道自己是党员,遮遮掩掩,令人啼笑皆非,也让人深思。

但见这些“隐形”党员,对国家大事充耳不闻,对社会不正之风听之任之,对群众疾苦麻木不仁。关键时候站不出来。组织生活托辞不参加,党费可以让人代交。好处是多多益善,一个都不能舍弃;责任是敬而远之,能不承担就不承担。久而久之,都忘了自己的党员身份,真的是“与群众打成一片”了。有些党员记得自己的身份,也熟悉党纪国法,只是因为党员身份代表着责任和义务,社会和人民群众会对其有较高的要求和期待,而这些就像是孙大圣的紧箍咒,让他们有所忌惮,不能为所欲为,于是便有意识地做起了“隐形”党员。

他们忘记了入党时站在党旗下举臂大声宣读的誓词,忘记了那份庄重和责任。

为什么不敢亮出党员身份、不敢公开展示党员形象?说到底,都是党性意识的薄弱,个人的言行举止经不起社会的监督,达不到党员的要求。有的同志自身修养不够,患了“政治麻痹症”,受西方自由思潮侵袭,对党的事业没有信心等等;有的同志对自己放松了要求,觉得“混迹”于普遍群众,日子过得更“惬意”;有的同志习惯于人云亦云,磨圆了棱角,忘记了自己是“先锋队”的一员。

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进行,党员更应该挺身而出, 大胆亮明身份,接受群众监督,更好地践行群众路线,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领路人和生力军,引领社会良好风气。那些“隐形”党员,倘若还不愿意堂堂正正地站出来,必将被群众鄙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赵青云
浙江省杂文协会副会长,高级工程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