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赵青云 >> 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末路 >> 阅读

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末路

2014-01-20 14:49 作者:赵青云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赵青云

官僚主义让群众头上的“爷”太多。官把自己当老爷,僚把自己当师爷,都是高高在上惹不得。“官”字很形象,头戴官帽,身着正袍。为官者,当顶天立地、方方正正。官字,在帽上加根草,是“菅”。为官者,需刚正不阿,明辨是非,若凡事敷衍,草草了事,就容易失掉公允,草“菅”人命。官字,左边加上“食”字,是“馆”。为官者,需甘于清苦,管住自己的嘴,若只顾推杯换盏、胡吃海喝,就成了“出门入饭馆、上班坐茶馆、把家当宾馆”的三“馆”干部。

僚,即官之幕僚,是“官”的左右手、耳目和形象代言人,是上达民情下传指令的纽带。官当得好不好,与“僚”很有关系。有些“僚”,竭尽全力往上爬。为了华丽转型为“官”,他们把领导当主人,自己当仆人,把群众当傻人。对领导鞍前马后,拍马溜须,无所不用其极。有些“僚”,“变脸”学得很精通。领导面前,忙忙碌碌为群众,兢兢业业为发展;领导背后,颐指气使,随心所欲,视群众为无物。

“僚”犯错,归根到底是“官”的错,他们或用人不当、轻信谣言;或定力不够,连带自己误入歧途;或教导无方,贻误大局。民为邦本,不管是官,还是僚,都是群众的仆,重民爱民,才能本固邦宁。

在官僚主义之外,一些领导干部醉心于形式主义,把形式主义当成护身符,因循守旧,生搬硬套,或把形式主义当做挡箭牌,上挡政策,下拦民声。综观如今的官场,有两类人被形式主义异化得最为明显:

第一类是太极高手,腾挪闪躲,借力打力。对上级的政策规定,不研读解析,不结合实际,原封不动扔给下面,是优秀的“二传手”。以文对文,以空对空,端的是妙手空空,不着痕迹。

第二类是宣传干将,吹拉弹唱,摇旗呐喊。喜欢提口号,动不动国内一流,国际领先,拉大旗作虎皮。解决问题三板斧,召开大会,层层动员,全面部署。会议文件一大箩筐,前期黑云压城城欲摧,到后来是既无风雨也无晴,不落实,不督察,没有实际行动,宣传总结却做得漂漂亮亮。

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早已臭名昭著,有识之士们怒斥痛骂,但其脸皮之厚,生命力之强,也超乎人们想象。有时候,看似在痛骂之下销声匿迹,却也总会在某种历史特定时期卷土重来。只有全社会上下齐心,坚定不移,视如过街老鼠穷追猛打,才会真正把它们赶上穷途末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赵青云
浙江省杂文协会副会长,高级工程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