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赵青云 >> 挺进海洋建设战略高地 >> 阅读

挺进海洋建设战略高地

2014-03-10 08:57 作者:赵青云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赵青云

“海洋是我们宝贵的蓝色国土。”这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建设海洋强国的总定位。

建设海洋强国,有三个核心点:海洋经济、海洋环境、海洋权益。三者构成了海洋强国建设的整体,也是我们开发建设海洋过程中需要着重考量的三个方面。

海洋,拥有真正意义上“宝贵”的物质、能量和空间,可以有效补充日渐匮乏的陆地资源,突破资源对经济发展的限制,不断优化经济结构。海洋建设不仅是沿海地区未来的经济增长点,也将以强大的吸附力和辐射力成为内陆、边缘区域的经济发展助推引擎。

因此,十八大以来,中央数次强调海洋强国战略,而报告中再次把海洋经济作为拉动经济的主引擎之一。

一方面,对海洋具有较强依赖的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等经济地带将继续发挥其经济优势。另一方面,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的实施,无疑把海洋经济的发展从本土引向国际,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带来巨大的现实机遇和可观的远景期望。而以海上丝绸之路为切入点的海上国际贸易经济带的建设,必将带动整体经济的新一轮发展。

保护海洋环境,同样是必须面对的一项历史使命。海洋在稳定全球的生态平衡中扮演举足轻重的作用,而海洋环境是“易碎品”,一旦遭到破坏,需要很长的修复期。当前,我国的陆域环境经常以雾霾这样一种“激烈”的方式警醒国人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而海洋环境正面临着陆域污染的影响。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要保护海洋环境,显示了中央的坚强决心。

海洋权益的维护正面临更为复杂严峻的局面。各国对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视和依赖程度不断增强,围绕海洋资源掌控力的斗争日益激烈。维护海洋权益,保障海洋安全,要有灵活务实的外交策略、强大的海上武装力量和先进的海洋开发技术。而除加强海防建设外,我们还面临海洋意识淡薄、海洋立法滞后、海洋执法能力受限等一系列基础性问题,需要有啃硬骨头的决心和行动。

海洋战略的实施是一个整体命题,海洋经济、海洋权益、海洋环境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发展海洋经济,需要有良好的海洋环境来提供可持续发展空间,更需要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而海洋经济建设又能有效拓宽中国的战略空间,确保海上战略通道安全。发展海洋经济、维护海洋权益、保护海洋环境,三者齐头并进,才能真正治理好我们“宝贵的蓝色国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赵青云
浙江省杂文协会副会长,高级工程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