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张兴军 >> 住楼房烧地锅式城镇化要不得 >> 阅读

“住楼房烧地锅”式的城镇化要不得

2015-07-13 10:01 作者:张兴军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文/张兴军

近日,半月谈杂志报道河南一些地方开展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有的新村建好后农民拒绝搬迁,造成土地浪费和楼房空置;有的因为资金链断裂形成“烂尾工程”,还有的农民上楼后为降低生活成本,过起了“住着楼房烧地锅”的生活。此种以城镇化之名开展的农村社区建设,令人担忧。

近年来,类似的城镇化怪象并不少见:在一些地方,农村社区配套新建的文化广场变成了打谷、晒谷场,照搬城市模式的休闲乐园变成了猫狗嬉戏的场所;还有一些地方,农民被拆迁安置后远离土地,每天骑着电动车跑到数公里外去种地;再有的地方,因为原有庭院式养殖场被拆除,上楼后的农民被迫在阳台上养起了鸭子……

众所周知,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推进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有利于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社会公平和共同富裕。但也要看到,城镇化是一个顺势而为、水到渠成的发展过程,推进城镇化必须从现实国情出发,因势利导。城镇化种种怪象的出现,大都是由于无视这一客观规律所致。

城镇化的核心是人口的城镇化,在农民上楼这种生活方式转变背后,必然有生产方式的改变作为前提。如果大量农民仍以种养殖为生,未能脱离土地实现非农就业,盲目撤村并点便不能产生内在的“化学反应”,而只是在村落形态上实现了简单聚合。

违背农民意愿的“被上楼”必然催生重重怪相,跑偏走样的“城镇化”也注定行而不远。在河南一些地方,农村社区唱起“空城计”乃至建设项目遭遇“烂尾工程”,就是明证。而在发现问题后及时调整,将就地城镇化变为最大限度推进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反映了这一人口大省开展城镇化的路径纠偏,也是立足实际决策的常识回归。

为了少走弯路,各地确定城镇化目标必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推进城镇化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更要扎实,方向要明,步子要稳,措施要实。切忌依靠行政命令层层加码、级级考核,更不能急于求成、拔苗助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张兴军

新华社河南分社记者